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以友為鏡互學習 默默以真摯待人

2017-06-28
■魏志龍(左)和羅金柱(右)相互支持、志同道合。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魏志龍(左)和羅金柱(右)相互支持、志同道合。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朋友可說是自己的一面鏡子,浸會大學內地畢業生羅金柱和本港畢業生魏志龍這對好友對此感受殊深。他們藉對方看到自己的不足,於4年的同窗時間積極互助學習,分別克服IT及普通話的弱項。而待人處世上二人亦相互提點,做事要求嚴格、動輒向身邊人發怒的志龍,於金柱勸諫下,挽救了岌岌可危的人際關係;他亦在金柱帶領下,扭轉以往單純從網絡得知有關內地發展落後、治安差的負面偏見,近年他常獨自到內地看科技博覽、逛電子商品市場,見識亦長了許多。

金柱甫來港入讀浸大時,即經facebook加入了由志龍創建的互助學習小組,兩人友誼從此展開。當時金柱非常不適應香港的英文及IT課,而志龍則感普通話科難以應付,二人遂積極互助學習,幫對方說明講解及制定學習計劃,最終雙雙取得優異成績,志龍的普通話更由中學時屢次不合格變成A級,笑言:「金柱有八成功勞!」

被勸意識缺點 「這朋友交定了」

魏志龍自我要求高惟欠耐性,往往因小事大發雷霆,一次他因同學於小組活動遲到而「爆發」,見他過了火位的金柱即果斷開口勸諫,讓他茅塞頓開馬上道歉挽救友情。志龍回憶道:「那一刻我覺得這個兄弟我交定了!長這麼大,從沒有人跟我說過這個缺點。如果沒有他,我不會意識到、更不可能改正這個問題。」

在未接觸金柱前,志龍對內地印象相當負面,由於網絡流傳不少內地社會落後、治安差、人沒禮貌等偏頗資訊,讓他多年來一直抗拒到內地,甚至當初跟隨金柱往內地遊玩時,也會擔心街上不能拿出手機,因為怕被搶走。透過更多親身體驗與了解,他發現內地實況和網上印象完全不同,特別是電子及科技方面更是先進,治安和大部分人的性格也相當好,現時他會不時獨個兒返內地逛,獲取最新的電子商品及科技資訊。

金柱又提到,與志龍以至其他香港朋友都有不時談及兩地矛盾議題,例如香港學額、資源被佔等,也有人轉述內地劫案處處、對人肆意無禮呼喝等誇張憂慮。面對此種情況,他選擇的方式是正面溝通,嘗試理解,「我發現他們如對內地有負面評價,其實也是對事不對人;在真實生活,我也不認為內地背景會影響與港人交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