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第九區公屋項目 納建議完善配套

2017-06-28
■大埔第九區地圖。 區會圖片■大埔第九區地圖。 區會圖片

除了新落成的寶鄉h外,在大埔醫院附近的第九區與頌雅路將興建公屋項目,可提供7,070個公屋單位,容納約17,500人。新屋h公營房屋發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早前獲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通過,涉及11.4億元撥款,稍後將提交財委會審批。如獲通過,預計可於今年中展開工程,於2020年中及2022年底陸續完成,以分配公屋入伙。

發展區內社區設施,政府已預留地方興建兩所幼稚園,兩幅小學用地分別用作興建36個課室及30個課室的校舍,計劃中的安老院舍則會坐落於頌雅路東發展的社區大樓。

建濕貨街市 空污達標

有居民提出新公屋項目內應該興建濕貨街市,政府於本月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指,房委會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及考慮相關因素後,修改原建議,將超級市場規模縮小及取消冷凍食品店,以街店形式提供面積約相等於30個至40個傳統濕貨街市檔位的新鮮糧食零售設施。

房委會將興建升降機及有蓋行人通道,連接新公屋項目及項目附近的富亨h。有當區居民爭取為富亨h額外增設新的港鐵接駁巴士服務,文件引述運輸署指現階段並沒有需要。

新公屋毗鄰大埔醫院,會否造成空氣質素欠佳成為焦點。政府已多次向立法會提交資料,重申擬議大埔第九區及頌雅路項目的空氣質素已大大改善。

文件又指,房委會於2013年為公屋發展項目進行各項相關的技術評估,包括較詳細通過電腦模擬計算的空氣質素「定量評估」,結果指,大埔醫院的煙囪排放不會對開展項目造成負面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