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源潮囑港務實創新拓經濟

2017-06-28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日在北京會見了以李秀甯偎峈曭滬輕鉹今媦t商聯合會訪京團。 香港文匯報 北京傳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日在北京會見了以李秀甯偎峈曭滬輕鉹今媦t商聯合會訪京團。 香港文匯報 北京傳真

冀結合「國所需」與「港所長」 積極參與「帶路」大灣區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日在北京會見了以李秀甯偎峈曭滬輕鉹今媦t商聯合會訪京團。他在會見中表示,中央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發展,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結合「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李秀琣b會見後對傳媒表示,李源潮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和新一任行政長官充滿信心,也希望香港各界能夠認清發展大勢,集中精力,務實創新,發展經濟。

李源潮在會上指出,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的日子,是全中國人民慶祝的日子。回歸後,「一國兩制」的實踐獲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說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的一個最佳安排,而且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一個最佳制度設計。

他在講話中強調,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一以貫之、堅定不移。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要全面準確,不走樣,不變形。「許多香港朋友說當前香港面臨的最突出問題是如何加快發展,我贊成這一點。」

「十三五」「帶路」明確港地位

李源潮隨即表示,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發展,在「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頂層設計當中,都明確了香港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他希望香港各界抓住難得機遇,能把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很好結合起來,能抓住機遇再現輝煌,趕上國家和地區發展的快車。「這是當前香港面臨需要解決的最重要問題。」

李秀琣b會後向傳媒表示,李源潮在會見中充分肯定了「一國兩制」實踐成就,並強調中央政府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確保制度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大家應該要對「一國兩制」有信心。

他引述李源潮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之前一些國家對「一國兩制」有所懷疑,現在這些國家都認為中國的「一國兩制」是成功的。「他還提到在『一國兩制』實施過程中,當然會出現一些矛盾,但是這些矛盾都可以化解。相信香港將來會發展的很好。」

他續說,李源潮在會見中重點講到香港的發展問題,強調了中央十分重視香港的發展。香港是中國的窗口,隨荌禤a的經濟壯大,將擁有很多發展機遇,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香港具有明確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及作用,希望香港各界把握難得機遇,趕上國家及地區發展的「快車」,再現輝煌。

李秀琱猺z李源潮說,香港擁有很多優勢,包括人才、科技、自由貿易、法治等優勢,惜現屆特區政府花了很多時間處理政治問題,又提到香港近期發展受到很多政治干擾,使一些人對「一國兩制」信心有些動搖。

認識大勢 有所轉變創新

李源潮希望特區政府能帶領香港專心發展經濟,改善經濟,把主要精力放在經濟發展方面,務實一點,並呼籲香港各界要認識到香港發展大勢,看到經濟發展的空間,同時需要有所轉變和創新,特別要發展創新科技,「他呼籲各界思考如何去好好利用這些優勢。」

相信林鄭上任領港經濟邁步

李秀琝峸e,李源潮在講話中談及對新的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充滿信心,相信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後,能帶領香港經濟發展走上新台階,並呼籲商界繼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又希望廠商會發揚愛國愛港傳統,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發展及大灣區規劃、繼續推動製造業創新、關注年輕人發展等方向,為國家貢獻。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訪京團榮譽顧問、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等參加了昨日的會見。

廠商會代表其後拜會了中央統戰部,與戴均良交流及午宴。

李秀琠6月25日至28日率領廠商會近百人代表團抵京,進行為期4天的高層訪問,拜會商務部、統戰部、中國貿促會、全國工商聯等部門,並就多項議題進行交流。

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陳永棋、楊孫西及施榮懷擔任該團榮譽團長。

副團長為廠商會立法會議員兼第二副會長吳永嘉;副會長徐炳光、楊志雄、徐晉暉、吳清煥、吳宏斌、史立德及戴澤良。團員包括一眾名譽會長、常務會董、會董、成員、中聯辦官員及傳媒代表近百人。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郭亨斌擔任該團顧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