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繼往開來 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2017-06-30

盧偉國 博士 立法會議員(工程界)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

香港即將迎來特別行政區20歲生日,是值得紀念和慶祝的日子。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江,與港人共同見證20年的不平凡歷程。習主席2007年起主管港澳事務,他親自主持香港慶回歸大會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再次印證中央傾力支持香港的決心。

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各界共同努力,「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巨大成功。經民聯特意編制了一本小冊子,名為《香港回歸20年成就一覽》,分發給市民和團體,並推出電子版本,希望與社會各界共同回顧香港自回歸以來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拓展基建規劃、落實「一國兩制」與政制發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績。

回歸20年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不斷努力探索和實踐,憑藉堅毅不屈、奮勇向前的精神,克服了種種困難和挑戰,包括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疫症的經濟低迷,以及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等等。如今,香港在不同領域均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可謂得來不易,也是全港700多萬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推動政制發展獲國家全力支持

我這番說話並非信口開河,經民聯這本小冊子綜合利用各種客觀數據,務求對香港回歸20年的成就作出恰如其份的評價。在經濟方面,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較20年前增長近倍,失業率維持在3.3%-3.4%之間,接近全民就業水平,同時,香港連續23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令我們有足夠實力,安然度過數次環球經濟大風浪。在民生方面,政府在教育、醫療衛生、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都持續增長,也推出了多項扶貧紓困措施,整體公共開支較20年前增逾一倍,在2016-2017年度達到5,010億港元,提升了香港人的生活質素。

在落實「一國兩制」與推動政制發展方面,也獲得國家全力支持。當香港在2003年爆發「沙士」疫症,經濟陷入低谷之時,中央制訂多項挺港措施,包括推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和「自由行」措施,令香港經濟迅速復甦。在「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中,又將支持港澳發展的內容單獨成章,讓香港的「國際窗口」角色得以發揮。至於政制發展, 2012年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區議會的委任議席全部取消,立法會增加10個議席,5個新增議席由分區直選產生,另外5個為新增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由全港未有其他功能界別投票權的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此外,原本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8月31日作出的決定,從2017年開始,香港行政長官可以由普選產生。這些措施顯示中央政府按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推進香港的民主發展。

由此可見,回歸20年來,香港在各領域所取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難怪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近日接受傳媒專訪,亦認為香港運作良好,「一國兩制」的理念行之有效。當然,這絕不等於香港可以驕傲自滿,躺在過去的成績表上睡懶覺。恰恰相反,為了有效應對經濟全球化日趨激烈的競爭,以及滿足市民越來越多元化的訴求,特區政府應該居安思危,致力保持社會穩定,捍衛法治精神,維持廉潔政府,同時積極參與區域發展,開拓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反對派議員應多聆聽市民聲音

有反對派議員近日在立法會提出所謂「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的議員議案,其實這題目本身已值得商榷。特區政府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理應正視全港各階層市民的訴求,而不只是限於「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至於反對派議員的議案措辭和發言,反映了種種負面和以偏概全的假設,是經民聯所反對的。

正所謂兼聽則明,我認為反對派議員應同時聆聽其他市民的聲音。例如,社會上現在有很強烈的聲音反對議會拉布,以致本年度的工務工程撥款申請在財務委員會及其轄下的工務小組受到拖延。建造業界非常憂慮上述情況持續,憂慮「拉」斷工人米路,將直接殃及從業者及其家庭涉及大約百多萬名市民的生計。建造業大聯盟最近舉行反拉布集會,並在立法會外發起「建造業車輛慢駛行動」,參與者包括工程專業人士、地盤管工和前線工人。他們異口同聲強烈要求立法會議員務實加快審批積壓已久的工務工程撥款,否則,受損害的並不限於業界利益,還會影響到各項經濟民生項目的有序落實,全港市民都將蒙受損失。

繼往開來,在中央的關心支持下,社會各界應該齊心協力,共同謀劃香港的長遠發展,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帶領下依法施政,抓住國家發展機遇,致力促進經濟,改善民生,攜手令香港這顆「東方之珠」變得更光更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