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國兩制」的巨大成就不容否定

2017-06-30

梁志祥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立法會議員

經過20年的實踐,「一國兩制」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功。實踐經驗證明了,「一國兩制」不但行得通,而且已成為香港的最大優勢。

20年過去,多項數據均證明,香港比過去更具競爭力,更加穩定繁榮。與回歸前相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了逾8成;人均生產總值增長約6成,增速較日本和歐盟更快;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增加了150%,現已接近1萬億元,相當於特區政府兩年左右的開支,是全球財政狀況最穩健的地方政府之一。此外,香港近年一直維持3.3%左右的超低失業率,幾近全民就業,失業綜援個案正處於20年來的最低水準,貧窮人口則較3年前顯著減少。

在國家的積極支持下,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愈來愈穩固。尤其在金融業方面,截至2016年底,香港股票市場總值約3萬億美元,排名亞洲第4、全球第7;首次公開募股額再次榮登全球首位,超過紐約、倫敦;人民幣存款和存款證結餘超過6,250億元,成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

除了鐵一般的經濟數據外,香港還是全球最長壽的地方,全球治安和犯罪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多個國際評級和學術研究機構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和最富競爭力的地方,香港也是全球廉潔程度、人權狀況及法治指數較好的地方之一。

激進勢力愈滋擾市民愈反感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縱然20年來,一直有反對勢力抹黑和否定「一國兩制」,但客觀的經濟數據及國際性的權威評價始終有力地證明了,香港回歸後依然穩定繁榮,港人生活方式及享受到的民主自由並無倒退,人均壽命甚至躍升為全球第一。說實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確實是塊福地。試問一下,誰不想在一個最長壽、治安最好的地方居住呢?

臨近回歸紀念日及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之際,本港少數激進政治勢力又再蠢蠢欲動,甚至以黑布纏繞金紫荊廣場的紫荊花雕塑,無非是要以示威的手段來否定回歸及「一國兩制」。但是,香港回歸後更加好,「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和值得肯定的,回歸紀念日絕對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適逢今年是特區政府的換屆年,習近平主席更會親臨香港見證新政府就職,全城的喜慶氣氛可謂更加濃厚。

筆者希望少數激進年輕人反思一下,他們擾亂秩序的行徑得到多數人認同嗎?他們的出位行為,對修補社會撕裂、恢復社會和諧有幫助嗎?他們選擇在回歸紀念日前抗議,能否否定香港回歸20年來所獲得的成就?公道自在人心,激進政治勢力愈滋擾,市民只會愈反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