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槍狂」入戰場 工作尋路向

2017-07-06

大家好,我叫Mason,今年18歲。

自9歲首次接觸氣槍以後,我便迷上這刺激的玩意,可說是愛得「槍」狂。到11歲就已去參加室內WarGame遊戲(CQB),那時根本不會想像玩槍可以有什麼出路,只是單純的在你追我逐「廝殺」。

當然,小時候的興趣,總會被新玩意不住取代,後來我又接觸了跳舞,覺得那些動作「好型」,又可以跟朋友一齊跳,身心得以放鬆之餘,更從中獲得了自信與勇氣,間接讓自己的表達和溝通能力得到改善。結果,我就暫時放低了氣槍這興趣,將時間全數放在跳舞練習上,但我對槍的熱情與關注卻未有停止過。

有次,我在一個Break Dance班上認識了生涯規劃的社工,他本身是跳舞導師,覺得我很有活力,也很喜愛跳舞,但有時待人處事太自我,不願接受別人意見且情緒較為波動。其實我也知道自己的缺點,但要改變卻似乎不是易事。

興趣變工作 原來不遙遠

導師後來知悉我仍很喜歡玩War Game,便安排了我到一間提供室內氣槍射擊活動的射擊工作室(SWS),作為期6天的工作體驗。其實自己以前曾在該處「作戰」過,也曾一度夢想:如果將來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變成工作就好,想不到這個夢原來不是那麼遙遠呢。

尤記得面試那天,自己既興奮又緊張,嘴角就是滿滿禁不住的笑意。結果不知道是否這種喜悅感染了僱主,順利取得這個難得實習的機會,回想這6天的實習,每天都好放鬆好開心,不會像以往上班時覺得自己恍如行屍走肉。因為我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呀。雖然自己過往的作息較晚,每天都擔心自己會起不了床而遲到,但因為喜愛,讓我順利完成相關工作。

職場軟能力 何處均適用

我很感激僱主及社工提供的這個機會,讓我明白將興趣變成工作並非易事,熱情以外,也需學會如何與人交流,從而建立更深厚而廣闊的關係,這當中需要冷靜的觀察,也需要學會調節自己情緒穩定脾氣。我開始明白這些所謂的「職場軟能力」,不管到何處均能應用。

這次實習令我的眼界擴闊了不少,如果沒有這次體驗,我大概還是會覺得人生沒有方向,就算有喜歡的興趣,都不可能將之變成自己的出路,我希望可以持續發展這興趣,進修有關War Game的課程及參加不同的比賽,一方面證明自己,一方面也希望可以在War Game行業中佔一席位。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 內刊登, 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