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賈躍亭裸辭樂視網

2017-07-07
■昨天樂視網發出公告,指賈躍亭將辭去樂視網董事長一職、董事會一切職務並退出董事會,也不再在樂視網擔任任何職務。資料圖片■昨天樂視網發出公告,指賈躍亭將辭去樂視網董事長一職、董事會一切職務並退出董事會,也不再在樂視網擔任任何職務。資料圖片

一意孤行把汽車業務進行到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因欠款問題正處於風口浪尖的樂視創辦人賈躍亭昨日發表公開信稱,「我會盡責到底,把欠款全部還上」。但要如何償還債務,他在公開信中並未明確說明,只是強調,樂視汽車依然會按照既定的戰略展開。昨天傍晚樂視網發出公告稱,賈躍亭將辭去樂視網董事長一職,辭去董事會一切職務並退出董事會,也不再在樂視網擔任任何職務。

樂視網將召開股東大會增補新任董事,以填補賈躍亭辭職後留出的空缺。

樂視網還宣佈,公司新的董事會成員將增至八位,其中五位為非獨立董事,公司提名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現任樂視網總經理梁軍和樂視影業總經理張昭為新任非獨立董事人選。

賈躍亭:會承擔全部責任

公告稱,賈躍亭的辭職,是為了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體系的頂層治理結構,引進強有力的管理資源,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與金融機構及交易夥伴的深度合作關係,快速促進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財務運營、資產優化等方面的提升。

另一方面,賈躍亭在公開信中稱,樂視至今日之巨大挑戰,他會承擔全部的責任,會對樂視的員工、用戶、客戶和投資者盡責到底。

外界普遍認為,樂視的當前危局很大程度上是賈躍亭一意孤行「燒錢」發展汽車業務所致。

但他表達了把汽車業務進行到底的願望:「再大的擠兌,也擠不垮我們變革汽車產業的決心。懇請大家給樂視一些時間,給樂視汽車一些時間,我們會把金融機構、供應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還上。」

樂視擁25000畝土地家底

那麼,在樂視控股、樂視網超過99%股權遭遇司法凍結,樂視影業99%股權質押給融創的孫宏斌後,賈躍亭還有什麼牌去化解危局?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樂視現在的境遇雖然很艱難,但還沒有到生死絕境。很多人都沒有看到樂視的隱形家底─超25,000畝土地資源,多分佈在一線重點城市。它是樂視償還供應商以及金融機構的欠款的一筆巨大的財富,也是賈躍亭解救樂視的危局和重新崛起的基礎。適當地收縮戰線,樂視還是有崛起的機會的。

據媒體報道,近年來樂視直接拿地規模達到8,300畝,如果加上與地方政府協商中的建設用地,不少於25,000畝。其中包括在浙江莫干山的10,000畝和北京亦莊的5,000多畝土地。

此外,賈躍亭個人已把美國電動汽車初創公司Lucid Motors的股權全線撤出,獲得數億美元。樂視控股所持的商業地產項目「世茂工三」也在尋找買家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