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最牛散戶」被重罰過億

2017-07-07

香港文匯報訊 中證監加強監管、嚴打違法行為不手軟。據內地《法制日報》昨日報道,在近一年時間內操縱了多達37隻股票、被市場稱為最牛散戶的徐留勝,近期被上海證監局成功查處,被處罰沒款合計1.1億多元(人民幣,下同),包括沒收徐留勝違法所得3,701萬餘元,並處以7,403萬餘元的罰款。

報道說,1968年出生的徐留勝,在證券市場沉浮多年,總結出了一些「獨特」的操縱手法,有別於早期依靠資金優勢操縱股票的模式,受到不明真相者的追捧。

操縱手法成新趨勢

據中證監有關負責人披露,徐留勝操縱手法呈現出一些新特點:操縱行為短線化,操縱周期由以往的跨年、跨月向數天、甚至日內操縱發展,操縱的「建倉、拉抬、出貨」三階段被壓縮在一起,各階段間的界限越來越隱蔽;交易手法呈現多樣化,徐留勝在持續多年的交易中混合使用三種操縱手法,即大額封漲停並於次日賣出,尾盤拉抬並於次日賣出和盤中拉抬股價後於當日反向賣出。

這些操縱手法代表了近年來市場操縱手法的新趨勢,甚至被越來越多人效仿。

漲停後賣出獲利

比如,徐留勝控制並使用本人賬戶,在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徐留勝」賬戶通過連續交易、大額封漲停後次日賣出,在24個交易日36次交易「天瑞儀器」、「科士達」等33隻股票。

利用資金優勢採用連續交易、拉抬股價等手法操縱「四維圖新」等4隻股票。其中,2015年1月19日一天內,徐留勝連續6筆大量買入「精藝股份」,其申買量、成交量佔市場同期申買量成交量的比例均高於60%。連續交易大額交易拉至漲停後當日賣出。僅此一隻股票,一天之內扣除成本費用後,就獲利近15萬元。

中證監有關負責人介紹說,稽查人員在徐留勝涉嫌市場操縱案線索來源中,提取了60多隻深市股票,時間跨度為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在交易記錄長達幾百頁的大量數據面前,集思廣益、嚴密分析、嚴謹認定,終於查出其涉嫌操縱幾十隻股票的真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