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熱點透視】芯片需求旺 三星翻身

2017-07-10
■三星電子西安半導體工廠生產出的NAND產品。 資料圖片■三星電子西安半導體工廠生產出的NAND產品。 資料圖片

三星電子正在引領半導體行業走上一個新的浪尖。得益於存儲芯片的需求飆升,該公司的季度營業利潤有望創下14萬億韓圜(約120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平。競爭對手正在加大供給,價格有可能會下跌。不過,三星的規模和多元化的業務,仍將助其渡過行業的起起伏伏。

上周五(7月7日)市值達到3,030億美元的三星電子表示,4月至6月當季的營業利潤或將同比大增72%,超越分析師的預估。這主要是因為全球存儲芯片供給短缺,推高了DRAM芯片和NAND芯片的價格。一方面新款電子消費品的推出,比如蘋果即將推出的下一代iPhone手機,需要更多的存儲芯片。另一方面,基於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的服務同樣需要數據服務器(伺服器)的支持,這也會帶來存儲芯片的需求。

這凸顯出,半導體業務對三星這間綜合公司來說,是多麼的重要。一年來,三星渡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危機,從Note 7恥辱性的召回,到實際領軍人李在鎔的被捕,再到來自對沖基金Elliott的壓力。存儲芯片的價格今年可能還會上漲,中信里昂證券(CLSA)的分析師預計,三星的芯片業務全年營業利潤將突破33萬億韓圜,佔比將超過60%。今年迄今,三星的股價已經上漲了逾三分之一。

競爭對手急起直追

不過俗話說得好,花無百日紅。競爭對手英特爾、SK海力士正在極力填補供給缺口,尤其是更新的NAND芯片。這可能將對三星電子的芯片價格和其獲利帶來壓力。Bernstein分析師估計,2018年NAND將形成過剩,從而拉低此類芯片的利潤率。

對於半導體行業的波動,三星再熟悉不過了。2012年DRAM芯片的過剩和需求低迷令芯片業務年度營業利潤下降了逾三分之一。不過投資者如今大可以放心,三星的其他業務,比如顯示器和智能手機,可以緩衝芯片業務放緩的影響。市場平均預估該公司未來幾年的獲利將繼續增長,儘管增速下降了不少。即便是現在,三星的股價也不算高,從Eikon的數據看,其遠期市盈率還不到8倍。況且當下芯片的價格可是在上漲的呀。■路透專欄撰稿人 Robyn Ma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