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升中買書「天地價」 相差2257元

2017-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升中派位日前放榜,昨日是首個註冊日,不少學生和家長完成註冊手續、取得新學年書單後,隨即到書局購買教科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收集了一批學校書單,發現包括參考書和字典,整體平均書價3,234元,較去年同類統計低百多元。當中近七成學校書價高於3,000元,最貴者高達4,406元,與最便宜的書價相差2,257元。

黃笏南嘉諾撒逾400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收集到15所中學的中一年級書單,其中67%學校書價高於3,000元,更有5所學校書價逾3,500元。其中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總書價最貴,達4,406元;嘉諾撒書院的書單索價4,323元。

不過,有學校在部分科目採用校本課程,自行編制教材,例如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其電腦科、歷史與文化科均採用校本教材,宗教科亦毋須使用教科書,故書價只需2,149元,反映不同學校出現「天地」書價。

漢榮書局負責人石漢基表示,不同學校的書價可相差2,000元,是因為書單包含地圖、中英文字典及聖經等,有學校將其列為必需品,但亦有學校會放寬讓家長選擇是否購買。他又指,今年整體書價比去年上升約3%至4%,加幅合理,主要是通脹及儲存成本增加。至於部分教科書的新舊版本、散裝和單書的教科書價錢相若,未有加價。

家長料開學支出近萬元

鄭太昨日為將升中的女兒到旺角採購教科書,她指女兒讀小六時書價已達3,600元,昨日她欠7本書才買齊書,已花掉2,800元。她預計開學支出要花近1萬元,除了教科書外,還要買校服、皮鞋、書包及報讀音樂班的雜費,單是買樂器已要2,000多元,故開學也造成一定的經濟壓力。

守浩與母親昨一同購書,其母預計要花4,000元才能買齊新書,覺得「幾貴」。雖然兒子未能與長女升讀同一所中學,但仍有7本書可以重用,有望減省開支。她預計要花7,000元為兒子準備開學,單是買多套校服及運動服已花近800元。

黃先生的女兒將在新學年升讀英華女學校,他花費逾2,300元買了書單上八成的書,認為書價尚算合理。將升讀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的丁同學,昨日購買多本課外書,以完成暑期閱讀報告,而5本中英文書索價410元,其中兩本他決定向朋友借閱,實行慳錢大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