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違規致奪命工傷 勞處研加重罰則

2017-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紅磡一個屬中電外判鋪設地底電纜地盤,日前發生工業事故導致3名工人喪生,勞工處處長陳嘉信昨指,如調查發現有人違規必定依法起訴,又承認現時相關罰則沿用多年,有空間去檢示,會考慮加強違規地盤僱主罰則,促請承辦商注意工人安全。 

陳嘉信昨日下午出席葵青區議會會議前,有團體向他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加強監管,徹查所有工業意外,嚴懲違例僱主,保障工人安全。陳嘉信指,紅磡機利士南路釀成3名工人死亡的事故,局方會全力調查,現時仍需掌握細節,如發現有人違規沒有做足安全措施,必定會依法處理,起訴相關者。 

他指地盤工人數目由2012年的7.1萬人上升超過一半,達10.7萬人,對地盤職業安全是大挑戰,而現時相關罰則沿用多年,政府有空間去檢示,會與路政署商討考慮加強罰則,研究其對地盤持份者及承辦商的阻嚇力,以保障工人安全。 他又指,工地每個持份者都有責任維護工地安全,並非單靠處方派遣安全主任便能解決,工人可隨時將違規個案轉介勞工處調查,勞工處將加強地盤巡查,亦會要求地盤負責人評估風險,並聯同建造業界加強推廣職業安全。 

處方並正考慮資助物業管理公司,購買安全易攜的工作平台,借給在屋苑內做室內工程的裝修公司。 

3名年齡由23歲至49歲的男工人,本月10日在紅磡機利士南路一個屬於中電外判的鋪設地底電纜地盤,進入地底5米深的管道內工作期間,疑有地底污水渠突然爆裂,大量污水瞬間湧入,3名工人走避不及,慘遭沒頂淹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