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中遠海控收入料增53%

2017-07-17

中遠海控(1919)擬以高價收購東方海外(0316)。由於行業環境持續改善,併購為雙方帶來協同效應,消息公佈後,刺激翌日東方海外股價升2成,中遠海控股價升5.4%。

今次中遠海控收購作價為492.3億元,每股作價78.67元,較東方海外前周五(7日)收市價溢價31.1%,市賬率則為1.4倍,為東方海外自2007年以來最高的市賬率,最近航運業的併購市賬率僅1-1.3倍。中遠海控付出高溢價收購,主要是行業環境持續改善,以及併購帶來協同效應。

進身全球三大航運商

今次收購產生的協同效應,包括貨櫃業務整合、航線網絡及運力佈局改善等幾方面。中遠海控和東方海外本身於全球貨櫃航運市佔率分別位列第四及第七,收購後中遠海控於全球排名將升至第三位,運力佔比由8.3%提升至11.6%。

另一方面,中遠海控航線網絡規模亦將擴張。據新加坡研究機構Crucial Perspective估計,收購後,中遠海控的貨櫃整體航運收入將大增53%,而於亞洲區內及亞澳航線的貨櫃航運收入將接近倍增,其中跨越大西洋航線和太平洋航線收入,分別增加68%和66%,而亞洲往來歐洲及地中海的航線則增加35%。

整合後集運網絡進一步改善,可改善貨櫃運輸處理能力,提高碼頭利用率,從而降低網絡成本、配套設施成本和採購成本等。估計收購將帶來每年3.37億美元的稅前協同效應。另一方面,東方海外獲得收購高溢價之餘,又享更低成本,也較易於併購。

通過併購,全球首20大航企已有9間退出營運,行業競爭及過剩產能減少,規模效應增加,有利行業營運和提高盈利。今次併購反映內地國企改革持續。

行業回暖趨勢持續,企業盈利有望好轉,所以中遠海控高價收購股價不跌反升。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