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老店傳承+創新】老店注新科技 攻年輕客拓生意

2017-07-20
■楊崑江指,任何菜式皆可使用自動炒鑊機烹製。■楊崑江指,任何菜式皆可使用自動炒鑊機烹製。

80後繼承上海菜館 餐廳舞台演繹IT夢

飲食業素來是人手短缺的重災區,業界青黃不接問題嚴重,無論是連鎖餐廳抑或是獨立小店,大多會遇到招聘困難。香港文匯報最近分別訪問了三間在本港有數十年歷史的食肆,了解其經營者後代由抗拒接手家族生意到正式成為繼承人的經過,以及如何將新思維注入傳統老店,利用科技令生意有所增長。今期率先為大家介紹上海榮華川菜館的第四代老闆楊崑江。他畢業後曾希望加入IT行業,最後在父母說服下決定接手餐廳,但沒有因此忘記IT夢,反而將科技融入小店。透過與最新的外賣平台合作,以及添置自動炒鑊機,令小店的外賣生意增長至少5%,同時出品品質變得更加穩定。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圖:彭子文

上海榮華川菜館在1975年創立,扎根觀塘逾40年,是區內的名牌老館子。2003年,該店在坊間舉辦的食神爭霸戰中憑招牌菜「回鍋肉」入圍優質食府,後來更獲得2012年度及2013年度米芝蓮指南優質食店推介。多年來,除了定期稍作簡單維修,店內的裝潢幾乎保留荈}業時的原貌。踏進餐廳,彷彿回到了上世紀70年代,有一種簡樸的懷舊感。餐廳先後由兩位上海老師傅掌舵,後來傳到楊崑江的父母手上,至今80後的楊崑江成為餐廳的話事人。

堅持傳統味道 營商手法創新

楊崑江染金髮,留鬚根,外表有茼艘簹漕道。不過在粗獷的外表下,他不但對傳統的味道有堅持,更希望用創新的營商手法令更多人認識到自己的家族餐廳。身為新一代繼承人,楊崑江除了保留餐廳的傳統特色,亦勇於創新。他在訪問中多次強調自己接手餐廳後,在菜式味道上堅持做到精進和精準,將40多年來的傳統味道傳承下去,甚至把味道的層次變得更仔細。

夥UberEATS 擴展外賣範圍

雖然餐廳在區內薄有名氣,惟受到重建計劃以及市道淡靜影響,楊崑江對現時的營業額不太滿意。為了令更多人認識餐廳,他積極開發不同的宣傳渠道,不僅為餐廳註冊facebook和Instagram專頁,希望接觸更多年輕客人,今年初還開始與UberEATS合作,提供外賣服務,擴展外賣服務的覆蓋範圍。這些舉動對普通餐廳而言可能只是平常不過的宣傳手法,但對一間傳統老字號來說,卻算是一大突破。

「外賣生意如果單靠我]做,最多針對前三後三的街道,UberEATS可以幫我]針對更加闊的範圍(提供服務)。」自從雙方合作後,上海榮華川菜館的外賣生意增長5%至8%,楊崑江相信隨紖berEATS的宣傳增加,餐廳的外賣生意會繼續有所上升。據他觀察,使用UberEATS的客人主要是中產白領,平時經常用手機,願意接受新事物。除了辦公室客戶在午飯時間訂餐外,也經常會接到居住在麗港城及月華街等住宅客戶的訂單。

購自動炒鑊機 減勞損增效率

為了令出品品質更穩定,同時減輕員工負擔,楊崑江在大約3年前斥資10萬元購買自動炒鑊機。「自己親身鶻p房入面做洁A每一日都拋鑊,差唔多成千幾鴾@日,(手臂)勞損好大,好易受傷。」他指店內的自動炒鑊機屬於較小的型號,鑊身約2斤。一般新入行的廚師要5年至10年才可拋到約2斤的鑊,有了自動炒鑊機後,店內的員工只需要簡單訓練便可以烹調出具火候的菜式,且任何菜式皆可使用該自動炒鑊機烹製。他又表示,自動炒鑊機可以有效控制食物品質,廚師可以花更多時間處理其他工序,未來會考慮再添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