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借港物流商拓「帶路」 港商生意增48%

2017-07-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在深圳日前舉行的一個論壇上,多位電商及物流界人士分享開拓市場的經驗。有港商透露,借助香港物流商服務拓展「一帶一路」市場,公司上半年業務大增48%。

建電商平台拓中印

前阿里巴巴香港業務拓展負責人、香港網商會副主席張群表示,兩年前聯合香港朋友投資數千萬元建設電商平台,覆蓋中國內地和印度兩大市場。在內地,通過香港和內地的物流運輸、分撥、配送等服務,將海外日用品、母嬰用品和化妝品等進口至內地。

另外,在印度與當地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合作,成立合資公司,通過其電商平台,將中國的服裝、日用品、家電和燈飾等銷售至印度。

公司更已在長三角拓展O2O業務,在商場、商店和公眾地方放置智能屏,讓顧客選購海外商品,並在一些商店設有商品體驗服務。目前在杭州和嘉興等地投放1,000塊智能屏,現在將重點拓展廣東、湖南等地業務。不過,張群稱內地市場競爭激烈,但市場很大,跨境電商進口業務速度在減慢,公司仍然處於投入期。

組國際供應鏈聯盟

港商奧瑪倉儲聯盟創辦人馮祖期表示,正在組建ISCA國際供應鏈聯盟,公司總部設在廣州。近兩年來大力吸引內地服務跨境電商的倉儲和物流企業加盟,為許多香港和內地跨境電商提供物流配送服務。目前已在全國292個城市擁有5,700家加盟企業,提供1.5億平米倉儲服務。

該聯盟還在內地發展物流地產、物流中介和冷鏈物流業務,在香港擁有7,000平米的倉儲,在內地則有12,000個庫位。談到未來發展時,馮祖期指會將倉儲聯盟發展成社區化夫妻檔,可以賣東西,解決商品到家的物流最後一公里難題,期望到2025年發展加盟商家達上百萬。

另外,許多港商亦在加快拓展「一帶一路」機會,香港物流商會副主席、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表示,他們公司今年重點拓展「一帶一路」國家商機,為中國出口廠商提供航空貨運和跨境小包等服務,今年以來,其電商貨物特別多,主要產品包括手機、無人機、平衡車、電池和平板電腦等,銷往歐洲、亞洲和非洲,今年上半年其業務大幅增長48%,這將可以較有效提升今年公司的收入。

馮祖期補充,現在重點瞄準「一帶一路」的大通道熱點城市,將在蘭州、贛州、徐州等地佈局物流倉儲聯盟,幫助內地企業和跨境出口電商拓展「一帶一路」市場,降低他們物流成本和提高貨物的運輸效率,促進他們與「一帶一路」國家市場的互聯互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