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一地兩檢」包藏分離禍心

2017-07-27

林 暉 時事評論員

確保高鐵香港段能發揮最大效益的「一地兩檢」方案,日前獲行政會議通過,並且向社會公佈細節。方案公佈後僅一小時,反對派議員就馬上開記者會表態反對,聲言會利用立法會阻止方案通過。但反對派的所謂反對理由,細看都是歪理邪說,一味渲染其泛政治化的恐嚇論調,暴露其煽動分離的禍心。

首先,反對派一開始就喊口號「高鐵割地兩檢」,說特區政府是「自閹」。「割地」和「自閹」兩詞確立了反對派看待問題的立場犯下原則性錯誤,將內地與香港看作兩個完全「獨立」的實體。「割地」是指不同主權實體之間割讓土地,香港首先不是主權實體,基本法第7條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配。」

香港土地的所有權十分明確屬於國家,特區政府只是有管理權,可以出租或批給機構或個人。內地口岸區正是特區政府以租賃方式交給內地相關單位使用,不涉及任何業權轉移,完全符合基本法,所謂「割地」根本是妖言惑眾。至於「自閹」一詞,更是所指不明。閹割了什麼?閹割了特區政府本來對西九總站土地的「主權」?但這一切本來就不存在,只是反對派妄想出來。「割地」也好,「自閹」也罷,都是反映反對派企圖誤導市民將香港視作獨立的政治實體,反對派內心的分離傾向,才是其不爽的底因。

其次,反對派不斷渲染內地公安越境執法來恐嚇香港市民,稱之為「移動邊界」,「內地公安零距離」,港人容易誤墮法網。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說得很明白,內地口岸區有明確的界限,內地的邊檢工作人員不能離開限定的範圍執法,根本不存在所謂移動邊界。

反對派忽略「一地兩檢」建設性

至於反對派就誤墮法網所舉的例子,更是貽笑大方。例如說,乘客在高鐵車廂閱讀內地不合法的政治書籍,豈不是違反內地法律?實情是:市民要從香港登上高鐵列車,要先經過香港口岸區出境,在進入內地口岸區的時候,本身已經要經過邊檢程序,攜帶違反內地法律的書籍進入內地口岸區本身已違法。大家試想想,高鐵在香港只有一個站,另無他站,登車之後十幾分鐘就進入內地境內,乘客若帶違反內地法律的物品登車,高鐵必定將你帶入內地境內,必然違反內地法律,難道反對派打算登車之後跳軌不成?

不過,反對派的長篇大論,倒是完全忽略了建設性的一面。就是高鐵「一地兩檢」可以為香港社會和經濟帶來巨大的效益,為市民出行帶來極大的便利,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這一切,反對派隻字不談。袁國強說得很明白,「一地兩檢」並非國家要求香港去做,而是特區政府主動爭取。拋開法律條文不談,特區設立的初衷,一切的制度、法律,不就是為了社會的發展、市民的福祉嗎?讓香港連接上內地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內地廣大的資源、市場都可以為我所用,為香港商界和市民提供商機和便利,這才是政府施政的最終目的。

一言以蔽之,反對派宣揚一種香港本來就不擁有的權力,以種種不可能出現的極端情況恐嚇市民,卻完全漠視市民的福祉,為的只是保住其自身的政治舞台。廣大市民應該直斥其非,切勿中其政治綁架的詭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