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得罪港人 林鄭為民生得民心

2017-07-27

莊元苳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西貢區議員

反對派4人因宣誓「玩出火」被法庭取消議員資格後,「同道中人」紛紛強出頭,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以行政干預司法,更在財委會以民生撥款要挾新政府,結果錯判形勢,激起民憤。有評論指林太上場後大吹和風,開局理想,惟「DQ案」令政壇烽煙四起,白費了心機。但筆者認為,林太表明不應為建立友好關係而在法治上妥協,回應有理有節,贏得廣泛市民的認同。

事實上,林太甫上任即向不同黨派伸出橄欖枝,修補社會撕裂,同時致力兌現競選承諾,搞好經濟民生。每年新增36億元教育經常性撥款的方案,更加是她過去數月努力與教育界凝聚共識,尋求不同持份者支持的成果。為籌備10月公佈的施政報告,林太亦馬不停蹄約見社會各界,虛心聆聽意見,把握民心所向,務求理順政策制訂與執行。

反觀喪失議席的4人,至今未有為褻瀆誓言及辜負了選民期望而道歉,反而厚顏無恥宣稱被「政治打壓」。至於其他反對派在財委會上攪局,導致多個民生項目錯過「尾班車」,議程上尚有逾600億工程撥款未能處理,更加是將自己置於全港市民的對立面。撫心自問,為激進反對派的宣誓鬧劇得罪選民,值得嗎?

習主席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發表講話時,明言只要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不論政見或主張,中央都願意溝通。常言道「自作孽,不可活」,反對派在10月立法會復會前,應好好汲取今次進退失據的教訓,重整策略。畢竟事事政治化,動輒癱瘓議會的伎倆早已惹民怨、無市場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