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基本法教材遭抹黑 教局批失實誤導

2017-07-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近年積極以多元學習活動推廣基本法教育,並幫助老師透過提供不同觀點的「探究式教學」,促進學生就富爭議性課題作思考及分析。不過,近日個別媒體及政界中人,卻盲目針對早前推出的「憲法與基本法」教材,就當中引述的眾多觀點,選擇性將其中之一曲解為局方立場,進而批評教材「偏頗」。教育局官員昨日撰文澄清及反駁,形容有關評論斷章取義、失實、誤導,實在令人遺憾。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陳碧華昨日在局方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澄清坊間對「憲法與基本法」教材的失實及誤導評論。

涉事教材非新編訂

她指出,涉事的「憲法與基本法」教材並非新編訂,當中內容參考自2011年以來已供全港學校選用的「明法達義--基本法學習教材套(初中)」,有關教材套以公開、專業和認真的原則製作而成,過程中獲不同法律顧問提供意見,有來自數十所學校的前線教師參與,亦曾諮詢律政司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確保內容準確。

陳碧華解釋,教材中受無理批評是有關遊行集會的教學活動,當中包括引言、3篇參考資料和其他開放式問題;而3篇資料對集會遊行持不同看法,正是要讓教師透過當中觀點,引導學生明辨性思考,反思香港居民所享有的自由,再表達自己對「示威遊行的自由」的看法。有關資料觀點各異,但被斷章取義曲解為局方立場,實在令人遺憾。

「探究式教學」普遍採用

她補充,在教材教師版中,更清楚註明有關教學活動旨在通過香港市民集會遊行的趨勢,引導學生探索集會遊行的目的,啟發學習動機,同時讓學生明白,集會遊行是參與公共事務的一種正常方式。事實上,有關開放式的「探究式教學」已普遍於通識科及人文學科處理爭議性課題時獲採用,讓教師與學生討論各種觀點,綜合分析利弊,促進學生多角度思考,從而客觀歸納。

文章強調,基本法教育是必須的,局方希望大眾能知道事實,充分了解引導學生多角度思考的探究式教學法,並相信教師的專業能力足以持平地指導學生評論,讓他們得益,而局方在製作教材時亦會不斷檢視,優化及增潤教材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