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亞馬遜貝索斯成「半天首富」

2017-07-29
■貝索斯成功超越微軟創辦人蓋茨,一度成為全球首富。 資料圖片■貝索斯成功超越微軟創辦人蓋茨,一度成為全球首富。 資料圖片

網上商貿巨擘亞馬遜今年股價累升40%,前日開市後繼續造好,更帶挈53歲創辦人貝索斯成功超越微軟創辦人蓋茨,成為《福布斯》全球首富,但當晚亞馬遜發佈第二季度業績,受純利下跌及支出增加等因素影響,拖累亞馬遜股價回落,令貝索斯僅能成為「半天首富」,再次落後自2013年來佔據榜首的蓋茨,兩人身家相差不足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貝索斯於1994年創辦亞馬遜,從西雅圖車庫出售書籍開始,輾轉成為網上商貿巨擘。亞馬遜現佔美國網上銷售商品的43%,有6,400萬人註冊Amazon Prime,以獲取免費送貨和視頻等服務,市場佔有率與日俱增,公司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截至今年初,貝索斯排在蓋茨、「股神」巴菲特及時裝品牌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之後,位列全球富豪榜第四位。

純利跌77% 排名執位

亞馬遜股價前日早段升1.7%,至每股1,070.72美元,令貝索斯資產淨值增加170億美元(約1,326億港元),其擁有的亞馬遜股份總值達830億美元(約6,474億港元)。根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排名,貝索斯的個人財富飆升至906億美元(約7,066億港元),超越蓋茨的約900億美元(約7,020億港元),一躍成為全球新首富,所持股份價值更是福特車廠市值的兩倍。

不過,亞馬遜前晚發佈2017財年第二季財務報告,顯示純利下跌,令貝索斯的首富地位送還蓋茨。亞馬遜第二季純利為1.97億美元(約15.3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的7.24億美元(約56.4億港元)下跌77%;營運利潤為6.28億美元(48.9億港元),按年下跌51%;銷售額為379.55億美元(約2,960億港元),按年增長25%。

自《福布斯》富豪榜1987年出台以來,貝索斯成為第7位首富。《福布斯》曾表示,若蓋茨沒捐出大量財富,貝索斯無法成為首富。

大量投資語音助手建倉庫

雖然純利下跌,但亞馬遜聲言不會改變投資計劃,並預測下季利潤持續下降,兩年內首次出現季度虧損。亞馬遜在建築倉庫、Alexa語音助手、製作電影和建立數據中心等領域進行大量投資,過去數月已聘請3萬名新員工。

■彭博通訊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