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二爸的鴨舌帽

2017-08-05

■ 羅大佺

在博房村,二爸年紀不算大,但屬於子孫滿堂一類的人物。

每天吃過早飯,二爸將家裡簡單收拾一下,裹一支葉子煙,戴上鴨舌帽,叼上雕花煙斗,優哉游哉地向小兒子的診所走去,邊走邊吞雲吐霧。路上遇到花斑鳩、雕樑子之類的鳥兒站在樹上叫喚,他瞇茞晰看一會兒,慨嘆一聲,繼續向前走去。

二爸姓周,瘦高個兒,今年七十八歲,早已過了人生七十古來稀的年齡,但身體硬朗,走起路來鏗鏘有力。走路的時候他喜歡將腳步放慢,將步子邁得悠閒。他的家在博房村烏龜石的一片油茶林裡,木質結構的老式房子,雖然高大氣派,但歷經百年風雨,已經有些陳舊。三個兒子和一個女兒早已在外面修了高高大大的樓房,多次要求他去和他們一起住,二爸堅決不同意。人老了,有些戀舊,何況,這房子是祖上留下的祖業,這裡有他的夢想和傷痛。

二爸出生於鄉村的醫學世家,祖上從清朝中期開始行醫,傳至他父親一代,已是聲名鵲起。因他父親一條腿有點瘸,人稱「周拐子」,提起醫生「周拐子」,方圓百里都知曉,經他把過脈的病人,無論傷風感冒,還是疑難雜症,吃上幾副中藥,都會慢慢好轉。病人的病好了後,一些人就會提蚋妒咱h周拐子家裡,說些感激的話語。看到父親如此受人尊重,二爸從小愛上了行醫這個行道,長大後飽讀醫書,跟茪鷟佹{床實習。雅丹縣解放初期,百廢待興,二爸因看得一手好病,被招進了縣聯合診所。幹上了自己喜歡的職業,二爸的心裡不知有多激動了。到聯合診所工作後,二爸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把診所當作自己的家,把病人當作自己的親人,獲得了領導和同事的好評。後來聯合診所合併到縣城醫院,二爸調入醫院,巧合的是,這時他的父親也從鄉村醫院調到了這家醫院,可謂父子同院。一次,一位病人為感激二爸治好了他的病,專程前來送了一頂鴨舌帽給他,說是在外工作的親戚帶回來的,他一個莊稼人土氣,戴起怕別人笑話。二爸推辭不掉,收了下來,把它戴在頭上,作為對自己的誡勉。轉眼到了1959年冬天,農村糧食荒爆發。每當遇到來自老家那些又餓又病的病人,二爸總是將自己的工資買成食品,分給送給他們。那段時間農村餓死了不少人。從醫院回家有10多公里路程,沿途可以看到一些餓死在路邊的屍體,看到了,二爸就從人家戶借來工具,將其簡單地埋掉。最讓二爸耿耿於懷的,是有一天老家的乾妹妹來醫院找到他,叫一聲「哥哥」潸然淚下。那時候乾妹妹全家都餓死了,乾妹妹也全身浮腫,餓得只剩下最後一口氣。看到乾妹妹那個樣子,二爸的眼淚湧上眼眶,流了下來。對乾妹妹的病情做了處理之後,二爸拿出身上僅剩的錢,去買了20多個饃饃給乾妹妹作伙食。不料第二天凌晨二爸來到病房查房,卻看到乾妹妹帶蚨”洩滲漁e,脹死在病床上。那一刻,二爸後悔得腸子都青了,自責得只差用腦袋去撞牆,作為醫生,怎麼沒想到把饃饃定時定量給乾妹妹飲食呢?這以後,二爸好長一段時間都沉默寡言,不苟言笑,但一靜下心來,就更加勤奮地鑽研醫學知識,更加積極地向名老中醫求教。

就在二爸想在醫學事業上奮力邁進的時候,「大四清」運動開始了。二爸的富農家庭成分被人揭發了出來,加之外公是地主,父子同在一家醫院工作,更被人說成是「四類分子把持了貧下中農的醫院」,受到了大會小會批判,就連平時愛戴的鴨舌帽,也被說成是顯擺資產階級的情調。一天,二爸接到了行署專區醫院的調令,要調他到專區醫院工作。當他背茼瑽鶠A帶蚑掍O,準備去專區醫院報到的時候,路上碰到了公社黨委書記。公社黨委書記問他去幹什麼?二爸回答去專區醫院報到。公社黨委書記說,一個富農崽子,去報什麼到?馬上給我回來。二爸老老實實地跟茈L回去了,接茪蔽斂狻e書記把二爸清理回鄉務農,接受勞動改造。

回到農村的二爸大病了一場。只心痛失掉了金子般珍貴的城鎮戶口,吃不上皇糧,還痛心失去了自己從小喜愛的職業。但在那個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年代,他除了老老實實地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本本分分地種田務農外,他還能做什麼呢?即使是他最喜歡的醫學書籍,也只能把它悄悄地藏在箱子裡,夜深人靜時才拿出來翻一翻,生怕被別人看見了,說他不安心勞動改造。至於那頂他喜歡的鴨舌帽,只能一直壓在箱底了,逢年過節都不敢拿出來戴,怕有人檢舉他忘不了資產階級生活。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實行了改革開放,全國範圍內對「四類分子」進行了摘帽行動,實行了沒有出身和階級成分差別的公民平等性。二爸這才大大方方地戴上了鴨舌帽,挺直了腰桿做人。公家醫院也給他認可了工齡,發放了養老金。更令他高興的是,小兒子通過自學成為醫生,開起了私人醫院,繼承了他未竟的事業。

兒子的醫院在雅洪公路路邊。二爸到來的時候,看見裡面排滿了長長的病人等候看病。長江後浪推前浪,兒子的醫術和聲譽早已超過了當年的自己。二爸來到裡屋,放下雕花煙斗,取下頭上的鴨舌帽,將它掛在衣架上,抱起向他跑來的小孫女,在她粉嘟嘟的臉蛋上親了一下,爺孫倆一起玩耍起來。金色的陽光灑在屋外的草坪上,二爸和他的孫女在陽光下「咯咯」笑荂A玩得格外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