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特級校對與大天二

2017-08-01
■這書要求不作虛構,但有若干篇值得商榷。 作者提供■這書要求不作虛構,但有若干篇值得商榷。 作者提供

黃仲鳴

書肆看到羅孚編輯的《香港的人和事》增訂版,改頭換臉,卻如見故人。二十年前,即一九九七年,羅孚動員一些文化人,寫自己最熟悉的香港人和事;果然一呼百諾,惠稿紛至,書交牛津大學出版社印行,哄動一時。

瞬間已過二十年,書早已絕版,這「增訂版」究竟增訂了什麼,我亦無心深究,只覺再睹這些「舊作」,香港的人和事已經歷了無數風波,書中作者梁羽生、羅?烈、黃苗子、陳任、陸鏗和編者羅孚等,已先後作古矣。怎不令人慨嘆!

當然,這部回憶小錄所記人和事,羅孚的要求是「不作虛構」,力求記實,但有若干篇章是值得商榷的,如馬國亮〈梁厚甫首創怪論〉便大錯特錯;這是篇沒有深究的文章,將怪論的功勞全歸梁厚甫一人名下,且看:

「他最為自豪的是,他第一個首創了『怪論』。成為香港的熱門話題。其後由高雄以『三蘇』的筆名續寫。」

這段話的意思是,梁厚甫「首創怪論」,他自己認為也「是」,所以才「自豪」。「怪論」這一文類,其實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已出現於香港報壇,可以追溯到任護花創辦的《先導》隔日刊,任護花以金牙二的筆名大寫特寫了,林瀋以「依挹」的筆名亦寫個不休。因此,為何是梁厚甫所創?

記得二十年前初翻這書,第一篇看的是吳瑞卿〈吾家翁--記陳夢因〉。無他,陳夢因是一九五零年至一九六二年《星島日報》的老總。我上世紀七十年代入《星島》,老總是周鼎。不時聽到報館的老報人說:「特級校對又由美國回來了,有飯局。」「特級校對」是誰?是綽號?前輩說不,是筆名,是寫食經的,原名叫陳夢因,是前老總。當然,我無緣認識他,也不想認識,當年我醉心文學,對「食經」這些「邊緣文字」,確沒有什麼興趣。周鼎是流行小說家,《星島》那年還有歐陽天、俊人在「文藝」,特級校對是什麼家伙!

這想法當然是錯的了。看吳瑞卿那篇文章,對這人當有更深的認識。他的食經,並非食譜,而是蘊含文化;他不止寫,還是下廚高手,廣宴親朋戚友。除了食經,他還寫一個相當有趣的專欄--《水皮漫筆》,這是什麼「筆」?「水皮」者,波也,他還寫波經呢,筆名「大天二」,那更加怪了,居然用上「爛仔」的筆名了。陳夢因之有趣和怪,由此可見。

更有甚者,他確極具「大天二」本色、江湖氣派。話說抗戰勝利後,他家鄉中山有個大賊,聚眾打家劫舍。「大天二」竟然孤身上山,闖進賊巢,一番說話,竟使大賊解散部下,受了縣長招安。陳夢因一介記者耳,有此威水史,如非看了其媳婦文章,真的不知。

這書文章,可觀甚多,小思寫的〈一段護書往事--記陳君葆先生〉,閱罷,對陳君葆在淪陷時期,力保群籍,和光復後向日追回被盜的一百一十箱書,確令人起敬。另如羅孚自己寫的金庸,亦可一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