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2017-07-29

■ 戴永夏

1928年4月7日,旅美學者嚴文郁探望正在美國一家醫院養病的胡適時,向他提出一個問題:「如果一個外國人要你舉出十個對中國文化貢獻最大的人物,你將推薦何人?」胡適想了一會兒,答道「我的排行榜是:孔子、老子、墨子、韓愈、杜甫、范仲淹、王安石、朱熹、王守仁、顧炎武。」胡適何以將王安石列入十個對中國文化貢獻最大的人物?我們可以從《胡適全集》中找出答案。書中他認為:王安石的道德、學問、功業都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等人。

我們且不說胡適的這一排名次序是否合理,單就他對王安石的評價來看,就足見王安石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是何等崇高!

作為北宋傑出的文學家、政治家、思想家,王安石不但在文學上有突出成就,在政治上也有遠大抱負和卓越建樹。當北宋王朝面臨政治、經濟危機,處於內憂外患的衰敗困境時,他大膽提出變法主張,為富國強兵開闢了新路。然而,他卻因此遭到保守派的強烈反對。這其中既有不同觀點的針鋒相對,也有因偏見而生的誣陷、歪曲。舉凡他的生活習慣、衣食住行乃至生理特點等,都能被羅織出種種「罪名」,進行醜化和攻擊。

據史書記載,王安石是一個非常勤奮的人,讀書做事都很專注。但在生活上,他卻不拘小節,不重儀表,穿茷D常隨便。他經常穿一身骯髒衣裳,鬚髮紛亂,囚首垢面,即使上朝也不加改變。有一次,他在皇宮面見宋神宗時,有隻虱子悄悄地從他衣領裡爬出來,一路蜿蜒地爬到他的鬍鬚上,把宋神宗都給逗笑了,他卻絲毫沒有察覺。為此,蘇洵在《辯奸論》中說他「衣臣虜之衣,食犬彘之食」,「囚首喪面而談詩書。」這話雖有些刻毒,倒還說得過去。平心而論,王安石把精力完全傾注在國家大事上,自然忽略了外表。這即使不算優點,但也絕非罪過。可是,這位蘇大人卻因政見不同,進而上綱上線,對王安石大潑污水。他進一步指斥王安石說:「凡事之不近人情者,鮮不為大奸慝,豎刁易牙開方是也。以蓋世之名,而濟其未形之患......」在蘇洵看來,王安石穿得不近人情,就注定會成為豎刁、易牙、開方那樣的大奸大惡,用蓋世的好名聲,來促成他尚未形成的禍患。老蘇如此血口噴人,實在有失厚道。

在飲食上,王安石也很不講究。有一次,宋仁宗舉行御宴,邀請諸大臣參加,身為知制誥的王安石也在被邀之列。這宴席與眾不同的是,赴宴者須在池塘中自己釣魚烹食。因此用膳前,桌上的金盤子裡先擺放了一些小球狀的魚餌。王安石不喜釣魚,便將盤子裡的魚餌吃了個精光。他的這一舉動,本也無可厚非,卻引起了仁宗皇帝的猜忌,認為他是藉機沽名釣譽。第二天,仁宗便對宰相文彥博說:「王安石是個偽君子!他誤食一兩粒魚餌尚可,哪有把全部魚餌都吃下去的道理!」

即使刻苦讀書,也會被人懷疑是偷虓F壞事。王安石在揚州太守韓琦門下做幕僚時,總是徹夜讀書,天將亮時才在椅子上打個盹。等睡醒一看,時間已經不早了,於是也來不及梳洗吃飯,便慌忙跑到辦公室去上班。韓琦一看他那副樣子,便以為他徹夜縱情聲色,放浪形骸,便訓誡他說:「老弟,我勸你趁茼~輕,多用功讀點兒書吧,不要有失檢點,虛度光陰......」王安石聽了,木然立在那兒,也不加辯解。只在去職時,他才告訴朋友說,韓琦不賞識他。

還有更加離奇的呢,那就是王安石天生面黑,相貌醜陋,這也成「罪過」。因為在蘇洵看來,這是「禍國」的「標籤」。何以見得?他以唐朝奸相盧杞為例。盧杞的相貌極醜,「色如藍」,「人皆鬼視之」。(《舊唐書》)當大將郭子儀接見他時,總要把身邊的侍女屏退。因他擔心侍女們受不了這感官刺激,會譏笑盧杞貌醜,因而給全家招來殺身之禍。這醜八怪果然陰險毒辣,排斥賢臣,陷害忠良,對唐朝的滅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王安石既然跟他一樣貌醜,因而也必定像他那樣,陰狠奸詐,禍國殃民。這是多麼荒唐的邏輯!

當然,對王安石打擊最大的,還是對他變法主張的歪曲和詆毀。本來,王安石是為了富國強兵、扭轉北宋積貧積弱的局勢而實行變法的。他本人既不任情放縱,也不貪污腐敗,在清正廉潔上堪稱楷模。然而有些反對他的人卻借此對他的人品大加詆毀。如御史中丞呂誨就在彈劾他的疏中說他「大奸似忠,大詐似信」,「外示樸野,中藏巧詐」,並斷言「誤天下蒼生者必是人也!」有的還給他戴了一頂「禍國殃民」的大帽子,把他稱作「古今第一小人」。(明.楊慎:《鉛丹錄》)

在大地主大官僚階級的強烈反對下,再加上本身存在一些問題,王安石的變法最終還是失敗了。熙寧九年(1076)十月,心灰意冷的王安石辭去了宰相職務,來到江寧(南京)定居。他捐出朝廷配發給他的府第和土地,在郊外蓋了幾間小屋,終日參禪悟道,簡樸度日,在寂寂無聞中度過了他人生的最後十年。他的晚年似乎已淡出歷史,然而歷史卻不曾將他忘記,而且最終還他以清白。清末民初的著名思想家梁啟超對王安石佩服得五體投地,從王安石的成長歷程、人品、改革政策及成績、學術等諸多方面,都進行了全面評價,給以充分肯定。如他在《中國六大政治家--王荊公》一書中,就對王安石的人格推崇備至,說他是「不世出之傑,而蒙天下之詬」,「三代下求完人,惟公庶足以當之矣」;對王安石的變法則給以「實國史上、世界史上最有名譽之社會革命」的高度評價。連革命導師列寧也曾稱譽王安石為「中國十一世紀最偉大的改革家」。而對那些別有用心誣陷、詆毀王安石的人,台灣學者柏楊先生也作了恰當的評價,他在書中寫道:「王安石是一個了不起的思想家與政治家,那個紙糊的宋王朝,如果不是他的整頓恐怕早就亡國了--早亡給西夏了,還用不茠鱁穈吨M動槍......凡是抨擊王安石最烈的或對王安石人格和私生活最污衊栽贓的,用不蚑晙d,我老人家敢跟你賭一塊錢,他準是條大醬缸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