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哪個能夠不想她?

2017-08-05

■ 劉廣迎

馬斯克與扎克伯格兩位大咖,以人工智能與人為題,「大辯」出手,讓全球眼球聚焦,加速了無數大腦與小腦。這讓我心生感歎:一塊鮮肉飛過來,哪個能夠不想她!

人工智能是人類的福音,還是人類的災難?扎克伯格滿懷憧憬,馬斯克則憂心忡忡。但無論喜者與憂者都在人工智能領域裡不惜血本奮勇爭先。這事,有趣,值得玩味!

對人工智能,樂觀有樂觀的道理,憂慮有憂慮的道理,但是,終歸發展是硬道理。這事,兩位大咖都明白得狠!「狠」的意思是:明白得不一般,超越了多數人。

凡事,都是對立統一;發展,都有矛盾鬥爭。你看,當年咱中華沒有工業,多環保!多天然!可咱讓人瞧不上,讓人暴揍。於是,咱也搞得煙囪林立、機器轟鳴。好不容易咱也「工業」起來了,霧霾又來折磨人了。你再看,自從有了互聯網,咱支使個人多麼方便。可是,窺咱竊咱騙咱的人也方便了不是!你說,這是喜是憂呢?還不是要在亦喜亦憂中繼續往前走嗎!看到光明,我們才能闊步前行。心懷憂患,我們才可能免於掉進萬丈深淵。

你要說,霧霾對人類的威脅與人工智能比起來根本不是一個數量級,這的確無比正確。但是,首先是咱怕也沒有什麼用處。「山深無人過,天高有雲行。」你不發展,自有人發展。人工智能的大門已經開啟,沒有人能夠關上它。其次是,它並沒有那麼可怕。不用怕惡作劇的人控制了它,也不用怕極端恐怖組織控制了它,因為邪不壓正,這是天道,沒有人能夠逆轉。人類歷史原本就是正與邪的鬥爭史。人類從不會因為怕「邪」而停止前進。不用怕人工智能超越了人類,且不論這種概率有多大,即使它果真超越了人類,也不是什麼世界末日。

你想啊,人工智能不吃飯、不喝水、不喘氣,不用穿衣、不用住房、不用開車、不用上學、不用看病,而且還不死,與人類根本就不是一個層次,完全不搭界,它跟你爭什麼呢?逗你玩都沒意思!它壓根就瞧不上你,懶得理你。

也許你真正擔心的是人類不再是地球的主導。其實,人工智能成為地球的主導並非人類的惡夢,有個物種能夠管蚍仃磏O生不知節制的人類,維護地球秩序,世界將會更美好。你也用不蚅控o因此扎傷了自尊心,畢竟人工智能是人類的「子女」,你的孩子超過你,不是挺自豪的一件事嗎?哪怕她並不孝順。

最後,重回一下這句話:一塊鮮肉飛過來,哪個能夠不想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