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得體的邊界感

2017-07-29

■ 青 絲

有作家在網上吐槽,稱有多年不見的中學同學,重新聯繫上以後,在朋友圈裡發話讓他指導自家孩子寫作文。很多人看了都表示理解那種尷尬的感受,對一些人習慣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到別人身上的做法,非常無語。因為這種看似不見外、實則無禮的要求,也是當前急遽變化轉型的社會裡很常見的現象。即一些人與人相處,缺乏得體的邊界感,不僅會讓他人很為難,破壞彼此原有的和諧關係,自己也經常會因為言行不得當,陷入到難堪的窘境,自討沒趣。

曾見有人爆料,說他好心做月老,把一個女同事介紹給一個在美國的同學認識。雙方聊了一段時間,男方特地回國相親,讓女方找個地方一起吃飯見面。為表示客套,男方讓女方不要為他省錢。結果,女方也真不見外,找了一家高檔海鮮酒樓,幾百元一隻的刺身,一次就點了十隻,加上象拔蚌、燕窩等昂貴菜品,點了一大桌。點菜的過程中,男方曾很含蓄地問,那個刺身是不是有點多?兩隻就夠了。但女的沒聽出弦外之音,說一口吃一個,兩隻肯定不夠吃。於是,男方就直接起身走了,留下女的獨自一人吃那一桌將近五千元的海鮮。事後女的找到介紹人,讓他必須承擔一半飯錢......

當事雙方孰對孰錯,暫且不論,但第一次相親,就鬧到這種相恨成仇的地步,即為處事缺乏邊界感的結果。生活中,很多人面對時代的發展,觀念的進步,還沒反應過來,仍然遵循茩鴞釭熙純簡z念,去處理現代人際關係,缺乏與時俱進的意識。但現代社會,隨茪H員流動性的變大,人們對於思想觀念和行為的差異,已愈來愈敏感,畢竟每個人受教育的程度、生活習俗、文化背景不盡相同,遇到不適,很容易產生排異感。如果在人際交往中,說話做事沒有邊界,妄然侵入他人的私人領域,就會遇到程度不一的心理牴觸,輕則彼此言行無法相契,重則友盡,互不往來。

現實生活裡,因邊界模糊導致的衝突,幾乎俯拾皆是。我有一次在飯店裡,見一位女士看到鄰桌的嬰兒嬌憨可愛,忍不住抱到懷裡逗弄。嬰兒不願意被陌生人抱,頓時哭了起來,女士出於好心,不想吵擾其他人用餐,就想把嬰兒抱到外面哄停下來。嬰兒的父母見一個素昧平生的女人,當茼菑v的面抱抱孩子也就算了,但她還想把孩子抱到外面去,馬上就急了起來。最後解釋了許久,才避免了紛爭擴大。

另外也有一些人對群體生活比較依賴,被人侵入自己的邊界,又擔心拉破臉皮,會被眾人孤立,是以沉默、讓步作為妥協。早兩年,有一位意大利媽媽說她每次推茖鄐l出去,總有素不相識的「好心人」上來指指點點,說她不會帶孩子,只給小孩穿短袖短褲肯定會凍荂C起初她為了不給人留下「高冷」、「難接近」的印象,隱忍不發。但是,面對這種明顯缺乏邊界,又毫無來由的無休止指責,她又非常苦惱,最後發飆說,我自己的孩子,他冷不冷,難道我不知道嗎?「好心人」才就此絕跡。一個人若是受到冒犯卻不說出來,那麼別人就不知道應當遵守的邊界在哪裡。

得體的邊界感,其實是在生活的細節裡磨合出來的。

曾有同學問我,能不能把他公司的一份合同,傳給我認識的一位律師朋友,請律師幫忙參考一下,其中有幾個條款是否適合。我說可以介紹他們認識,但需要多長時間,律師怎麼收費,就是你們之間的事了。同學一聽就急了,他不是你的朋友嗎?就這樣幫忙看看合同,也要收費?我只能告訴他,每個人的時間價值是不同的,如果你無法意識到這種不同,並且尊重這種不同,那麼別人也會不拿你當回事。因為構成社會的個體是俗人,而非能夠包容一切的天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