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晴空

2017-07-29

■ 星 池

晴空萬里的假日,一對夫妻結伴郊遊。他們身穿運動衫褲及跑鞋,頭戴太陽帽,背包內有毛巾、水瓶及傘子,裝備十足。半晌,二人已登上一座人跡罕至的山頭,清風徐來,景色非常優美。

「這兒多麼寧靜,遠離繁囂,令人心曠神怡!」丈夫不由得深呼吸一下。

「你看!」妻子稍稍抬頭,續說:「天空湛藍!很漂亮!」隨即拿起手機把眼前風景拍攝下來。

可是,世事豈能盡如人意,美好光陰怎會永遠存在,忽然風雲變色,飄來了一片烏雲,雨箭緊隨開始落下來。於是二人急忙撐起傘子,被迫聆聽滴答滴答的雨聲,只好敗興而歸。恍若上天喜愛捉弄人,在他們候車準備回家之際,長空已再度放晴。時光流逝,又到了另一個假日,夫妻悠閒地留在家中休息。妻子不斷在手機屏幕上掃動,翻閱上次郊遊拍下的照片,一臉滿足。突然之間,她嘆了一口氣,對坐在沙發觀看電視的丈夫說:「這是當天拍下的最後一張照片,瞥見一片烏雲。」於是丈夫起來,走近妻子瞧一瞧手機屏幕並說:「確是大煞風景。」

「對!我還記得,之後陰暗朦朧,最後下起雨來,令我倆非常狼狽!」妻子猶如把當時的黑雲堆到臉上。

丈夫思索片刻,徐徐道:「在你的照片中,那片烏雲多麼大,可是,那時候的天空非常開闊,在寬廣的晴空包圍下,一片烏雲根本微不足道。」他拿了妻子的手機,觀看多張晴天的照片,續道:「照片內的晴空,遠不及那天抬頭觀賞的天空那麼遼闊。」

妻子掀起嘴角說:「我不該記掛那一場令人悲愁的雨,腦海中的美景多麼醉人。況且,記憶中的明朗天空,確是比照片上的晴空更加壯麗。」

丈夫望向窗外碧空如洗的天空,淺笑道:「我們何須為一片烏雲或一場小雨,破壞了如斯美好的一天!」妻子放下手機,與丈夫一起靠近窗邊觀看天空,約定下次再一起郊遊,目睹更多優美的晴空,創造更多令人回味的記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