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智思:實行「一地兩檢」合理簡單

2017-08-07

a04d.jpg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見圖)昨日強調,實行「一地兩檢」是符合常理、非常簡單的事,又反駁反對派聲稱內地人員可在香港內「捉人」的講法,指被內地通緝者自然不會走進西九龍總站內的「內地口岸區」。

非中央強加於港 出於實質考慮

陳智思昨日在港台英文節目《給香港的信》中表示,從務實角度來看,實行「一地兩檢」是符合常理、非常簡單的事。對於反對派聲稱「一地兩檢」會損害香港的高度自治、危害港人的權利和自由,陳智思反駁指,「一地兩檢」並非中央政府強加於香港,而是香港出於實質考慮,請求中央批准實行「一地兩檢」。

他又指,西九龍總站內的「內地口岸區」是密封的,不能意外地走入走出,乘客需經過售票大堂、驗票閘口及「香港口岸區」方可進入,而兩個口岸區之間有明顯標示。

對於反對者稱內地人員可在「內地口岸區」拘捕被通緝者,陳智思指如果該人在「內地口岸區」出現,即已決定進入內地,正如徒步過羅湖橋或坐飛機到上海一樣,「坦白來說,如果你被內地通緝,你不會嘗試通過內地的入境關卡,不會飛去上海,不會走過羅湖橋。所以為何你會(在總站)下去管制區域,通過香港出入境檢查,到那個位於西九龍地底的特別區域呢?」

他又提到,有報章稱如果有人在「內地口岸區」被搜出毒品會被判死刑,但其實該人在14分鐘後也會面對同樣刑罰,因為列車已抵達深圳。

「很多人對高鐵便捷急不及待」

陳智思強調,對經常往返兩地的人而言,「一地兩檢」實非什麼大問題,而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更多港人會欣賞其便捷,「我發覺有人對政府存疑,害怕和內地有更緊密聯繫,不過他們捉錯用神(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了。很多人對高鐵的便捷急不及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