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發揮高鐵效益 增港整體競爭力

2017-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出席一項活動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是必須的,因為「一地兩檢」能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益,令香港市民到內地變得更加方便,同時又增加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對於有人對「一地兩檢」有疑問,他表示會盡量向市民解釋。由於這個方案對香港來說是全新的,所以歡迎市民有任何問題都可提出,他都樂意聽取意見。

被問到可否考慮只容許內地執法部門擁有清關的權力,待釋除港人疑慮後再給予全面執法權的問題時,李家超回應指,只給予內地執法部門清關的權力,將會有很多法律空白出現,而空白的地方一定要由香港法律填補,否則法律就會出現真空。在這個情況下,兩地的司法管轄權就會重疊,法律方面的挑戰就無可避免,另外也可能會出現滯留內地嚴重罪犯、免遣返聲請個案上升的問題。

李家超重申,沒有「一地兩檢」就發揮不了高鐵的最大經濟及社會效益。 他表示,「一地兩檢」令香港接駁到龐大的國家鐵路網絡中,令港人在離開香港時只需做一次通關,便可以前往全國不同的車站,希望港人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他並說,今後在落實執行「一地兩檢」的時候,會盡量彈性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