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蔡若蓮任命理據純屬欲加之罪

2017-08-07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政府日前公佈首批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名單,當中包括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提名履新的副局長蔡若蓮。原為教聯副主席的蔡若蓮,自傳出有機會成為教育局副局長的消息後,就頻頻受到反對派的猛烈攻擊,稱當局的任命「只講政治背景,不理經驗能力」。有關說法純屬欲加之罪,當前香港有不同立場的團體,都有權對政府有關工作發表意見,但政府在挑選用人時自有其底線,當中需要考慮的包括其學歷、資格、經驗等等。另外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強調,最重要的是「支持政府工作、愛國愛港、擁護基本法」等。當前有人因教聯會的政治立場而不斷對蔡若蓮進行攻擊,完全無視蔡在教育界的豐富經驗、資格及與特首吻合的教育理念,是以政治凌駕專業甚至一切的做法,完全要不得。

以推動國教為由反對站不住腳

蔡若蓮有逾20年的前線教育工作經驗,以及相關的資歷及學術成就等,無疑是符合教育局有關職位要求的。而當前激進人士批評蔡的原因之一,不過是擔心其推動所謂「洗腦式」的國民教育。首先國民教育原本就是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所應推行的教育,德育與國民教育在香港的落實,本就是順理成章的舉措。有關人士卻煞有介事,唯恐國民教育再被提上日程,其背後的原因再明顯不過。但現實卻是,沒有一個國家、地區不為其國民提供國教。激進人士的反對舉止,正是要把香港未來一代與國家歷史、發展隔離,方便洗腦年輕一代,以推動激進的、違法的理念。細究反對蔡履任的言論背後的種種原因,不得不讓人產生警惕,反對人士有關言論的本質,實是對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大勢的反對及阻止。

而另外所謂「洗腦式」的說法更缺乏理據。幾年前政府試圖推動國民教育,由於激進人士危言聳聽,利用教材發難,國教計劃胎死腹中。但無論有關人士如何否認,推行國教一直是香港政府的應有職責。而教育是否屬「洗腦式」,對於這些人來說純粹是主觀感受。客觀來說,只要有關國教的教材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法治,符合憲制現狀,並不存在所謂「洗腦」的嫌疑。同時政府要推動任何一項政策,也會採取恰當方式,進行必要的民意搜集與溝通。另外對有關教材與課程進行設置,也是需要教育局帶領各學校進行安排,對家長進行諮詢的。目前不過是蔡作為教育局副局長履任,就有人驚慌失措,大發讒言,這未免過於主觀臆斷,完全以個人或團體立場進行論斷,而非從整個教育界的利益出發。

以政治凌駕一切做法極其不當

事實上自蔡有可能出任教育局副局長的消息傳出,社會上就有不同的團體人士對其進行猛烈的攻擊。有人攻擊蔡的教聯會背景,污衊其未來將「染紅」學生,又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指控政府和教聯會「私相授受」等。有關言行都是無限放大蔡曾經工作的教聯會背景,而完全無視其經驗與資格的做法。無論其是否擁有豐富教育經驗,是否擁有教育博士資歷,曾任職教育局、致力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曾任中學校長等,都變得不重要了。這些人反而以「八字都未有一撇」的國教話題大發恐嚇之言。這分明就是完全從政治立場出發,凌駕專業的激進做法,完全不可取。

當前香港「政治化」之風久吹不止,激進人士不僅以政治凌駕專業,同時也以政治凌駕經濟、民生、發展議題。使得原本能夠就事論事,盡早落實的議案,被激進人士一再架起輿論「大炮」,不斷無理攻擊,政治化歪風屢禁不止。但要知道香港從來就不是一個以政治先行的地區,香港的過去、現在與將來都必須時刻以發展為宗旨,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以客觀、務實、理性的態度推動一切事務的落實。當前政府不過是委任一位教育局副局長,就不斷遭到激進人士的攻擊。但只要各界以用人唯才的角度出發,並不存在激進人士所聲稱的問題。社會亟需遏制政治化歪風,還施政、發展、經濟、民生應有的空間。切勿一切走偏走歪,最終吃虧的還是香港人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