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辯物正言】台灣,在妳身後有強大的祖國

2017-08-07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台灣「陸委會」日前在YouTube上推出最新宣傳動畫短片《有話好好講》,內容為大鯨魚和小海豚在海中戲水,並配上簡單的旁白。旁白說,「他和我們面對同一片海洋,他很高大,也很強壯,只要翻個身,轉個向,就會有很大的影響。他應該知道,我們靠的那麼近,應該多溝通,友善的相處,了解彼此的想法,有話好好講,大家做夥伴,面對更寬廣的海洋」,對大陸喊話「兩岸和為貴,有話好好講」。

影片的真實含義

對此「小清新」基調的短片,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認為,這部短片以鯨魚及海豚為主角,就廣告角度來看似有「創意」,基調也四平八穩,但細究背後是有含義的。他分析稱,影片其實是為了延續蔡英文當局本身對島內宣傳「哀兵策略」的主軸,是做給挺綠民眾看的,為的是要告訴大家「政府已經非常努力做出善意,能做的都做了,是你大陸不理我,兩岸倒退問題不在我,在大陸」。

筆者認為鈕教授的分析非常客觀和理性,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執政後,罔顧客觀現實,無視大陸同世界各國積極宣導合作的「一帶一路」建設,宛如井底之蛙,鼓吹「新南向政策」,企圖在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大部分重疊之沿線國家中另起爐灶,推行各種不得民心的政策。台灣企業為追求發展及員工、股東之權益,都紛紛出走,卻遭親綠媒體抹黑為「商人無祖國」,明嘲暗諷極盡能事。

《有話好好講》的真實目的在於搞政治秀,刻意討好街頭民意與鍵盤輿論。這邊鼓吹「台灣釋放善意」,穿上「皇帝的新衣」,希望「好好溝通」,那邊卻「為愛與小確幸」搞「台獨」小動作。事實上,大部分島內民眾都是「皇帝的新衣」裡面的「小孩子」,看清楚蔡英文當局的改革將台灣改成了「三沒亂攤子」:沒「邦交」、沒商人、沒電。此外,影片放在YouTube平台上,根本就不是為了給對岸看,而是「博選票」,將影片「出口轉內銷」,根本是民進黨一貫的宣傳手段。

影片的最後定格

前不久,島內受颱風影響,位於宜蘭的和平電廠一座輸電塔上月30號倒塌,全台灣面臨限電危機。蔡英文作為台當局領導人,無視島內未來發展,無視兩岸關係癥結所在,反而說「兩岸和為貴,有話好好講」,挾洋自重,令台灣利益受損,心甘情願被美國「當牌打」。

對於目前形勢下的兩岸關係,雖然複雜嚴峻,但大陸對兩岸關係前景是有信心的。正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所說,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兩岸關係一路走來雖歷經風雨,飽受滄桑,但前景和方向始終是清晰明確的;大陸的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我們只有作為一個整體前進,才能面對遠處的風浪。

最後,筆者想用一句改自電影《戰狼2》的話作為回應:台灣,在妳身後有強大的祖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