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匯金天下】美朝局勢惡化 黃金為最好避險資產

2017-08-11

元帥 傅睿

上周五(8月4日)美國勞工部公佈數據顯示,7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了20.9萬人,增長覆蓋經濟多個領域;失業率降至4.3%,創下16年來最低水平;工人薪資狀況也出現回暖,勞動參與率也在走高,表明美國勞動力市場非常健康。當日公佈的美國貿易帳數據也表現強勁,在非農和貿易帳數據公佈之後,美指受到提振止跌大幅反彈,黃金則承壓收跌,一度跌穿1,254美元位置。

本周二(8月8日)晚美國JOLTs就業數據再創佳績,職位空缺至616.3萬,高於前值和預期值,受到刺激美指再度而上揚,金價則受壓一度逼近1,250美元關口位置。該指標是聯儲局最為關注的就業市場指標之一,對未來貨幣政策具有指導性,正當市場認為強勁的經濟數據支持美聯儲加息預期,黃金借此調整修正之時,意外發生了。

因朝鮮接連試射導彈,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發出激烈言辭,或對朝鮮金正恩政權施以「烈火與雷霆」,並警告金正恩稱,如朝鮮繼續威脅美國,朝鮮將面臨「毀滅性的」軍事打擊;周三朝鮮的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就特朗普關於「烈火與雷霆」講話作出了嚴厲措詞回應,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是「一堆廢話」,朝鮮將計劃研究向距離關島30-40公里區域試射導彈,只有「絕對的武力才能對特朗普起作用」,朝鮮的強硬回應引起了市場極度擔憂,令避險需求迅速升溫,刺激黃金價格創下三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

從基本面上來看,地緣政治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支撐金價,如朝鮮金正恩是一個不確定因素,美朝的局勢是否真的出現武力衝突;中國與印度區域衝突似乎也有愈演愈烈的趨向;接下來印度傳統的結婚季也即將到來,實物黃金需求將會出現增長,這些將支持黃金繼續走強。接下來投資者要關注美國即將公佈的通脹數據和美聯儲官員的講話,這些將對黃金價格走勢產生影響,今日需要留意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預測值為1.7%。

今日操作建議

1270附近做多,止損1266,目標1280;

1282附近做空,止損1286,目標1272。

(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