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大陣仗」的「半舞台」歌劇--盧景文廣州打造《愛的甘醇》

2017-08-12
■廣交歌劇《愛的甘醇》女高音林穎穎的扮相。     廣交提供■廣交歌劇《愛的甘醇》女高音林穎穎的扮相。 廣交提供

在廣州星海音樂廳觀賞香港非凡美樂與廣州交響樂團合力製作多尼采蒂歌劇《愛的甘醇》(L' Elisir d'Amore),是一次新的體驗。這部盧景文至愛的喜歌劇,在香港演出過很多次,這次廣州演出的場刊封面所用的亦正是六年前非凡美樂在香港大會堂演出時,由盧景文手繪的圖畫,但香港演出時,中譯則為唐尼采第《愛情甘露》。

不過,無論是哪一個譯名,這部喜歌劇成功所繫便是觀眾的笑聲。然而,當日廣州在演出前兩小時卻降下滂沱大雨,未能完全坐滿觀眾,也就未能出現「哄堂大笑」。不過,未能滿座,亦有可能因為西方歌劇藝術,即使在接近香港的廣州仍與「普及」有一定距離。觀眾對歌劇的認知,仍只停留在《卡門》、《波希米亞人》、《杜蘭朵》、《蝴蝶夫人》、《茶花女》等熱門歌劇。但無論如何,當晚仍是充滿輕鬆笑聲和掌聲,就一如場刊卡通漫畫化封面的氣氛。

新的體驗來自這次採用的「獨特」的「半舞台」製作,「獨特」之處實質是與全舞台的演出差異不大,只是因為音樂廳舞台沒有佈景吊桿及燈槽,而沒有較大的佈景背板,和較高要求的燈光效果而已。作為監製及導演的盧景文,除要在「做戲」上作出指導,還要監製大量道具,同時更有專人負責服裝設計、燈光設計。於是,當日在舞台上樂隊盡量偏處舞台後側,下半場第二幕甚至將九位銅管樂手及大鼓、小鼓手改置於舞台後邊合唱席上演奏,騰空前舞台的空間來讓演員「做戲」。為此,整個演出便有很強的戲劇性感染力,觀眾亦很容易便進入歌劇中的氛圍,而不是「半舞台」式音樂會的氣氛了。

這次製作的「大陣仗」能成功將原是音樂會形式的演出扭轉,讓觀眾能感受得到歌劇演出的氛圍和其中的戲劇性感染力,事前要做的籌劃當然多得多,單是在道具製作上,便往往要花上不少心力,甚至會出現「物非所用」,這次其中的一件重要道具馬車,便因製成品太重,難以推動,結果只能用作盧景文在演出前講座時用作背景的道具,演出時便無法用上,有點遺憾,但這仍是一次很值得和很有效的嘗試。

採用音樂會形式來演出歌劇,除了是在有限經費下的選擇,更重要的是藝術上將焦點再度集中到音樂上,同時對樂團團員來說,演出歌劇亦是很好的訓練,特別是在反應敏感度的培訓上,這次在廖國敏的帶領下,樂隊與演員的呼應配合便做得很緊湊。

這齣歌劇的主要演員其實只有四位,扮演招搖撞騙的江湖郎杜卡馬拉(Dulcamara)的美國男低音魯明斯基(V.Ruminski),聲音渾厚且能配合滿有諧趣感的表演,很是討彩;擔任女主角阿蒂娜(Adina)的香港女高音林穎穎,能唱出美聲的光彩,第二幕高潮的著名詠嘆調《偷灑一滴情淚》,唱來亦富有感情,最重要的是已有壓台感;墨西哥男高音席爾瓦(Diego Silva)演唱的奈莫利諾(Nemorino),和演唱他的情敵軍官貝科萊(Belcore)的香港男中音錢深銘,都能唱出帶有戲劇性光彩的歌聲,但錢深銘的表演更為「生鬼」。

四十多人的合唱歌手,服裝富有傳統民族色彩,由兩位舞蹈員扮演的馬兒更是演來趣怪多多。第二幕開幕更有小丑的雜耍表演,號兵吹奏由十二歲的男孩段為(廣青少交樂手)擔演,奏來很有台型,都增添了視覺效果。非凡美樂合唱團加上星海音樂學院歌劇中心合唱團十位男歌手的表演,唱來亦打破「棟篤唱」的傳統歌劇表演形式,在狹窄的舞台前半空間,亦能將唱與演結合表演得很不錯。不過,四十多人的合唱陣容出場時,樂團便恍如在樂池般被隱藏了,幸好富有色彩的管弦樂音,觀眾仍不會忘記,演足全場的仍是在加了古鍵琴為宣敘調伴奏的廣州交響樂團。

最後順筆一提,全舞台版的《愛情靈藥》,非凡美樂將於9月29日及30日搬演到香港大會堂劇院。屆時,座位較少,台上台下將更為緊密,演員陣容則全是本地歌唱家,可謂「本土版」。

文:周凡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