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家無美物

2017-08-15

伍淑賢

近日懶,想的只是執屋瑣事。有天突然問自己,家中有什麼東西是美的?答案竟是沒有。這發現夠傷心的。

原來家中牆上竟沒一幅畫,因牆壁多已裝了吊櫃,餘下空壁已很少,不想再掛東西;也沒一幅字,美麗的字帖都收在書櫃;也沒常設鮮花或植物,或寵物。衣服鞋履中,也沒一件是我今天感到美的,多是平價實用的東西,穿上身不會令人信心百倍。名牌套裝和手袋倒有一堆,但那種東西很美嗎?它們的手工和質感的確比較細緻,但我已過了職場搏殺的階段,而且眼下都穿便服上班了,那種formal的穿法已脫離時代精神。

於是想起法國作家Dominique Loreau那本叫 L'art de la simplicite 的書,中譯為《理想的簡單生活》,提倡極簡生活,教人把日常所用之物減至最少,少至可放進一個手挽行李袋,五分鐘就能輕身上路,像古時僧侶一樣,隨時去任何地方都無所缺,同時仍生活得很美。她引波斯詩歌,說美之必不可少:「如果你身無分文/只剩兩塊麵包/那麼賣掉一塊麵包,用這最後幾毛錢/買一束風信子,充實你的心靈!」 又說:「日本人始終奉行極簡主義,但他們的極簡主義離不開美。一百年前,即使最低賤的家庭也堪為潔淨的表率,而且每個人都懂得作詩和插花藝術,能烹製精緻美味的飲食。」

作者曾旅居日本多年,對百年前日人家庭的觀察應有點根據。這類心靈雞湯的書,本不必太認真,但事有湊巧,我發現家中擺放出來最漂亮的東西,竟是幾件日本電器,包括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樂聲牌紫紅色西施電飯煲、一個白色的象印牌麵包機、和(另一個)也是象印牌的迷你時間掣電飯煲!美在哪兒呢?美在流暢的工業設計線條,晶瑩均勻的焗漆,和因常用而打理得幾乎一塵不染的外殼,與具備良好功能的內膽。

這些所謂美,也只不過是器物保持乾淨、稱職和得心應手而已,跟我心中的美仍差得很遠。

或者由今天開始,我得開始堅持,每天窗前都要有鮮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