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佬」推林子健落「火坑」

2017-08-16
■在李柱銘(左一)、何俊仁(右一)及林卓廷(右二)陪同下,林子健(左二)早前召開記者會,報稱遭人「擄走虐打」。 網上截圖■在李柱銘(左一)、何俊仁(右一)及林卓廷(右二)陪同下,林子健(左二)早前召開記者會,報稱遭人「擄走虐打」。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民主黨成員林子健聲稱遭人「擄走虐打」,並高調舉行記者會公開事件及報警,最後卻因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罪名而被捕。其實,林子健及家人本來想低調處理,但經兩個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和何俊仁游說,最終同意「搞大佢」。林子健如今被警方扣查,有政界人士認為李何二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批評二人未搞清楚事件就力主公開事件,但在林子健被捕後卻不願挺身公開交代,欠缺擔當。至於不斷為事件「點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同樣要被譴責。

林子健日前在facebook直播中稱,他和家人本來計劃低調處理事件,尤其母親曾講到與外公、外婆被「迫害」的事,反對他舉行記者會及報警,認為事件應該「完鰲N算」,而他自己當時也是打算看私家醫生拔釘了事,完全「無諗住搞大件事」。

李何說服林家「搞大佢」

他續稱,當母親和太太與李柱銘和何俊仁商討時,李何二人覺得公開事件可給予他「更大保障」,最後更成功說服林家,高調舉行記者會並報警。

李柱銘當時接受傳媒查詢時,也承認曾游說林家,聲稱事件令林家感到害怕,寧願盡快了結,「中國人好多都係咁」,但他向林母解釋「張揚事件好過保密」,這樣做,令林的安全「更有保障」。

到了昨日凌晨,林子健涉嫌以虛假資料誤導警務人員罪名被警方拘捕。當時游說林子健報警的李柱銘和何俊仁,及多次陪同林子健開記者會及受訪的林卓廷,昨天全日都沒有公開現身交代事件。其中,何俊仁和林卓廷僅接受個別傳媒電話查詢及單獨訪問;李柱銘接聽傳媒電話時,更以民主黨已發表聲明、林子健已被捕為由,拒絕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致電李柱銘,但直至昨日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劉兆佳:鴿黨聲譽必受損

對於李柱銘和何俊仁力主高調公開事件,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指,按照反對派一貫伎倆,如果他們盡信林子健遭人「擄走虐打」的說法,就會認為事件可以發酵成政治議題,製造「震撼性效果」,藉此團結整個反對派對抗特區及中央政府,將事件「發大褶d」自然不過,但李何二人連事件都未搞清楚,就力主要公開事件,最後更成為國際新聞,故反對派尤其李何二人要為香港和國家形象受損負責。

被問到李何二人以至整個民主黨是否想和林子健「割席」,劉兆佳認為,如果最後證實事件純粹捏造,民主黨及反對派的政治聲譽必會受損,若他們想挽回聲譽的話,除了要和林「割席」,更要和他們過去上綱上線、危言聳聽的做法「割席」,李何二人以至反對派應向市民如實交代及誠懇道歉。他又指,二人或沒有想過事件會這樣發展,因感到尷尬而昨日未有現身。

陳勇質疑違專業操守 促交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則指出,在整個事件中,李柱銘和何俊仁的責任比林子健更大,因二人都是資深法律界人士,協助當事人的時候應尊重其意願及安全,但二人在林傾向低調處理下,竟主張舉行記者會,更在會後才帶他去求醫,質疑二人有違專業操守,認為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應該跟進。

他又批評,李柱銘、何俊仁和林卓廷身為前任和現任立法會議員,竟然罔顧市民福祉,為誣衊「一地兩檢」甚至「一國兩制」,而片面相信林子健的說法,「大律師、律師同前執法人員竟然唔講證據」,更在林被捕後仍沒有公開交代事件,只是「笠水」、「匿埋」,「政治領袖唔係應該有擔當謍均H做錯洁A最少都要出褸D歉同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