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以儆效尤 警醒青年

2017-08-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鄧學修)2014年反對東北發展前期撥款而肆意衝擊立法會的13名激進示威者,昨被上訴庭推翻原審社會服務令,改判即時監禁。香港社會各界均歡迎上訴庭的判決,表示大快人心,相信對日後的違法暴力行為能夠產生阻嚇作用,今次判決也有效守護香港社會安全秩序,對社會釋放出正面訊息,香港對任何違法行為都是「零容忍」。

蔡毅:判監合情理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暴力行為必要加以阻嚇性判決,倘只以輕判,便無阻日後的暴力事件發生。今次上訴庭對13人改判監禁刑罰,合情合理合法,讓採取違法暴力的人士為自己行為負上應有責任。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人都必須遵守法律。

施榮懷:激進分子罪有應得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會長施榮懷表示,這批激進示威者是罪有應得,今次上訴庭改判監禁是大快人心,顯示香港法治得到彰顯。今次判決向社會傳遞一個正面訊息,任何衝擊社會法治和安全的行為,都將依法受到嚴厲懲處。

王惠貞:能起阻嚇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憶述當日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行為非常恐怖,倘若這種暴力行為最後只是輕判了事,會給予年輕人一種錯覺,令他們認為即使犯法也可以獲得「包容」,繼而自恃年輕而肆意挑戰法律底線。她非常支持上訴庭加重刑罰,認為能夠產生阻嚇作用,有效守護香港社會安全。

張學修:加刑得民心民意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指,所有暴力及違法行為均應依法重判,早前原審社會服務令的刑罰實在太輕,難以產生阻嚇作用,今次上訴庭改判監禁,裁決合情合理合法,也是大快人心。

他強調,香港社會講求法治,絕不允許任何違法行為,今次加刑是得民心、得民意,為香港社會帶來希望。

簡松年:警醒無視法紀者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律師表示,今次判決能夠以儆效尤,對一眾無視法紀的年輕人予以警醒,日後採用不恰當的暴力行為表達意見前應該要三思,否則將有機會坐監和留案底,影響終身。

葉順興:暴力應「零容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表示,立法會是莊嚴的議事堂,一眾示威者無視法紀,肆意衝擊和破壞,社會對這類暴力行為絕對是「零容忍」。今次上訴庭對13人改判監禁,以正視聽,有效維護香港法紀和社會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