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辨物正言】台灣「夢醒了」,未來在哪裡

2017-08-17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這幾年來,台灣的經濟增長愈來愈低迷,政治上經歷過兩次政黨輪替,症狀還是沒有改善。蔡英文政府不斷公佈統計數據,顯示出口持續升溫、GDP成長高於預期、外商直接投資金額創近期新高、台股站上萬點等,但民間感受卻大不同,抱怨薪資沒有調高,物價卻不斷上漲,實質收入減少。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蔡英文政府執政一周年民調,近七成民眾不滿意台當局經濟表現,不滿意度創新高,正如台灣民眾所言,「夢醒了」,是時候面對現實了。

「前瞻計劃」如何前瞻

蔡英文上台後,拒絕公開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在最近台灣「陸委會」高喊「兩岸和為貴,有話好好說」的氛圍中,顯得頗為諷刺。同一時間,台灣受到人口老化、房價高漲(買房子之後會壓縮其他方面的消費)、薪資成長緩慢的影響,內需消費成長非常緩慢。其他地方爭相發展亦有影響,如越南已經成為新興的製造業中心。

為振興經濟,民進黨結合社會改革,產業政策和貿易舉措,蔡政府推出為期8年、高達290億美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該計劃旨在降低對電子業的依賴,試圖提高對生物技術與「國防」方面的投資,同時計劃擴大東南亞貿易。然而,計劃能否完全落實是一大疑問。計劃需時8年,而蔡英文的一屆任期僅4年,在民望持續低下,黨內暗湧不斷的狀態下能否連任是一個問題,「轉型正義」到時「轉」的可能是自己,「前瞻計劃」如何前瞻?

遭遇雪崩式「斷交」潮

台灣「外交」的困境,在其所謂「邦交國」伯利茲近日不滿鄰國危地馬拉獲蔡政府高額金援並稱要考慮大陸這件事情上,展現得淋漓盡致。據伯利茲《Amandala》網站報道,台當局提供6千萬美元(約18.1億台幣)給伯利茲,但台灣給危地馬拉的金額則為6億美元(約181億台幣)。伯利茲媒體直指台當局是「厚此薄彼」,伯利茲外交官員也表示,「不希望所受到的待遇和危地馬拉不同」,並聲稱「將會把中國大陸狀況列入考慮」。擔心雪崩式「斷交」的台當局只剩下窮大方,然而,「金援外交」就像個無底洞,讓蔡英文當局深陷泥潭。在接連幾個「友邦」出現「亮黃燈」甚至「亮紅燈」的危機,多個「駐外代表處」遭「拆牌」、「更名」的狀況之下,蔡當局仍作垂死掙扎。

其實,對於重新執政的民進黨,台灣人民是高度期待的。不過,期待愈高,失望也就愈高。各家民調持續下滑的施政滿意度,已清楚揭露這個事實,台灣未來在哪裡已絕非是「博選票式」的隨便口頭說說。而在對岸,曾經被台灣鄙視的深圳,已經從山寨重鎮蛻變為創新之城,現在,光深圳市的財政收入就比整個台灣的財政收入都多,小英能動用的錢實際上比深圳市長還少,你知道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