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波士頓1.5萬人圍堵右翼集會

2017-08-21
■警員分開兩派人士,以防爆發衡突。 路透社■警員分開兩派人士,以防爆發衡突。 路透社

被視為美國左翼重鎮的波士頓,前日發生大型反種族主義示威遊行,約1.5萬名波士頓市民和左翼人士聚集在波士頓公園,高舉反對種族主義、新納粹、三K黨的標語,抗議極右組織在公園舉行的「言論自由」集會。示威期間民眾一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但無任何嚴重傷亡。

「言論自由」集會由一個名為「波士頓言論自由聯盟」的組織策劃,邀請了一批「自由主義者、保守派、傳統主義者、特朗普支持者」演講。美聯社報道稱,在弗州夏洛茨維爾事件後,「言論自由聯盟」已經公開與新納粹、白人至上主義者以及其他在夏洛茨維爾煽動暴力的群體劃清界線,並拒絕了一些白人至上主義組織參加集會,但左翼人士仍然擔心白人至上主義者可能利用集會挑起事端,因此組織人員在波士頓公園示威。

雖然傳媒和警方事前均嚴陣以待,但「言論自由」集會的出席人數遠少過估計,只有約數十人。面對過萬名反對者,「言論自由」集會者很快便被包圍,最終集會要提前結束。其間一些特朗普支持者一度與示威者爆發激烈爭吵,出於安全考慮,警方將部分參加「言論自由」集會者護送離場,至少27名示威者因為襲警或行為不檢被捕。

南加州華裔不敢出門

在夏洛茨維爾衝突後,美國種族矛盾逐漸升溫,更可能波及南加州。美國《僑報》報道,據南加州橙縣等白人區的華裔居民表示,近幾周可以明顯感覺到氛圍與之前大不相同,他們也不敢隨意獨自出門。

居住在橙縣的華裔居民金女士表示:「我在這裡生活了兩年多,很喜歡這裡的環境、氛圍,覺得周圍的人很好。不過近期明顯感覺很不一樣,後來看新聞才知道弗吉尼亞的暴動。」 據金女士反映,她繳納了年費後幾乎天天獨自去家附近的健身房健身。而最近一段時期,一進入就感覺到「不友好」的氣氛,讓她覺得莫名其妙,也很緊張,感覺到不安全。金女士說她現在已經不去健身。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