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東南亞運動會擺烏龍 大馬印錯 印尼國旗變「波蘭」

2017-08-21
■馬來西亞的宣傳小冊子將印尼的國旗上下顛倒。 法新社■馬來西亞的宣傳小冊子將印尼的國旗上下顛倒。 法新社

第29屆東南亞運動會前日揭幕,東道主馬來西亞印製宣傳小冊子時竟「擺烏龍」,將印尼的國旗,變成波蘭國旗,引起印尼社會上下強烈不滿,除了網上一片罵聲,就連總統維多多也開腔,要求大馬政府道歉,指事件關乎國家尊嚴,不過他亦呼籲各界不要放大事件。

印尼與波蘭的國旗非常相似,兩者同樣使用紅白兩色,分別在於前者是上紅下白,後者則是上白下紅。印尼網民表示,他們的國旗象徵獨立英雄所作的犧牲,指責大馬不是無知,就是故意印錯,「#大馬羞恥」成為社交網站twitter在當地最熱門的標籤。

大馬印尼多牙齒印

印尼青年體育部長納拉維形容大馬政府的致命疏忽破壞了整場開幕禮。印尼奧委會主席索赫要求大馬重印小冊子,他發聲明指大馬責無旁貸,但體育界不會讓事件影響兩國關係。大馬體育部長賈邁勒丁先透過twitter致歉,並在昨日會見印尼代表團時正式道歉。

印尼與大馬的關係稱不上友好,大馬脫離英國統治立國時,印尼極力反對。兩國又經常指控對方偷取飲食及其他文化。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