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直視可致盲亞馬遜賣假防護鏡

2017-08-21
■美國民眾排隊購買防護鏡。 美聯社■美國民眾排隊購買防護鏡。 美聯社

專家警告直視太陽會令視網膜燒焦,輻射會殺死眼球內的感光細胞,受害人可能要待眼睛受損數小時後才察覺,嚴重甚至可致盲。因此,觀看日食時必須佩戴合標準特製防護鏡,但不法商人竟將假貨當真賣,美國天文學會發言人芬伯格批評他們利慾薰心,罔顧公眾安全。

根據規定,防護鏡製造商要在鏡架印上標籤,標明它符合標準,缺德商人於是在假貨上印上一模一樣的標籤,令外界難以判斷真偽。芬伯格指,市場充斥偽冒防護鏡,大部分經由網購平台亞馬遜出售。學會及美國太空總署公佈了一份合資格製造商的名單,其中多數已經缺貨。

美聯社指,唯有太陽被月球徹底遮蓋的約兩分鐘時間,才可以摘下防護鏡,其餘時候都應戴上。一般太陽眼鏡亦不能提供足夠保護。 ■《華盛頓郵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