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產「禮服之王」 勇闖時裝之巔

2017-08-21
■Dan今年在多倫多行騷,與一眾模特兒鬼馬合照。受訪者提供■Dan今年在多倫多行騷,與一眾模特兒鬼馬合照。受訪者提供

設計師Dan Liu揚名紐約殿堂 揭秘華麗背後的殘酷

編者的話:時裝設計是一門藝術、一盤大生意,也可以是畢生追求。香港文匯報帶讀者走進這個名模、靚衫和鎂光燈下的炫目世界,一連兩天游走其中,由港產時裝設計師Dan Liu(廖建明)娓娓道出他在時裝界的奮鬥史和行內秘密,分析新晉華人設計師「向外闖」的重要性,並探討營商攻略和不同市場的消費者風格。

在行外人眼中,時裝設計和行天橋是神秘的華麗舞台,步入歷史最悠久的紐約時裝周,甚至加入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CFDA),是很多時裝師夢寐以求的成就。香港出生的加拿大籍時裝設計師Dan Liu(廖建明)有望破格在短時間內獲准加入CFDA,與一眾世界級時裝大師並肩而行。他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揭開頂級時裝界鮮為人知的一面,華麗舞台背後原來是殘酷的競爭擂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曾綺珺

紐約、倫敦、巴黎和米蘭的時裝周有「Big 4」(四大)之稱,而1943年首辦的紐約時裝周是四者中的始祖。45歲的Dan主打做晚禮服,有美國媒體形容他為「晚禮服之王 」(king of the cocktail dress),是首位參與紐約時裝周的香港設計師,今年9月將是第四次參展。他一直有參與多倫多和東京時裝周,還有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時裝表演。

紐約時裝周最平7位數 備50套衫

被問及對於紐約時裝周的感受,Dan第一反應是「很貴、規模很大」。大會的收費取決於時裝師知名度和在哪個場地舉行,愈知名的設計師和愈大的場地,費用就愈高。他透露每次最平也要約7位數港元,包括場地費用、裝修、音響和公關製作費用。每個騷30分鐘,需準備30至50套服裝。

一分錢一分貨,Dan認為雖然紐約時裝周較多倫多貴6至7倍,但值回票價,「紐約時裝周很專業,是除了倫敦、米蘭及巴黎之外,其他地方的時裝周所無法給予」。有多專業?從門口保安可見一斑。Dan憶述首次參加時,來到設計師專用後門入口,正要向保安表明身份,對方已立刻認出他,「後門的保安員已預先做功課,記下全部設計師的名字及照片」。即使後台的志願者,也必須是在美國時裝學校修讀的學生,再經過面試選拔才能獲此工作。

冀躋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

不過Dan還有更高目標,就是成為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CFDA)的會員。這過程絕不簡單,先從參與紐約時裝周說起,舉辦時裝周的IMG New York會從1,000至2,000名設計師的申請中,嚴格挑選80至100人舉辦細騷。該機構有專人留意設計師在不同時裝周的表現,經過篩選,通知他們符合申請參加時裝周的資格。設計師首先需要發6個樣辦或圖樣,並通過網絡視像接受主辦方面試,通過後可參與紐約時裝周的細騷。細騷只有買家出席,不會邀請行家和傳媒。

設計師累積舉辦2至3個細騷,才有資格申請舉辦大騷(例如紐約時裝周),獲傳媒報道。大騷每次只有80個名額,當中40個預留給大牌子,例如Tom Ford、Michael Kors、Ralph Lauren,只剩下40個名額給其他設計師競爭。舉辦大騷的要求更高,設計師要呈交12幅圖樣和6條裙的製成品。

萬裡挑一開騷 不及格遭淘汰

這類大騷每次都會計分,以100分為滿分,不夠60分就是不及格遭淘汰。設計師最少須曾參與3年共6次騷,才有資格申請成為CFDA永久會員。Dan透露,申請者實際上須參與8至10個騷才獲准入會,「最極端有設計師花了18年時間,參與36個騷才成功入會」。歷史上,只有2名美國白人設計師行3至4個騷便破格入會,Dan如今只行過3次紐約時裝周,有望在第4次前獲正式通知批准入會,成為第3位最快入會的CFDA成員。

在時裝界打滾20年,從寂寂無名的創業者,到擁有自己的品牌,並獲業界認可,Dan的初心一直未變,他坦言那就是「passion」(熱情)。Dan形容時裝設計是「十大最難做」的工作之一,如果沒有熱情,又或興趣和毅力不足,他「100%不建議年輕人入行」。談到成功的秘笈,Dan的回答很簡單︰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hold on tight」(堅持到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