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超級日全食沖喜美國

2017-08-21
■這是1918年以來首次發生僅在美國可見、東西兩岸皆可觀測的日全食,估計吸引740萬人爭睹。 美聯社■這是1918年以來首次發生僅在美國可見、東西兩岸皆可觀測的日全食,估計吸引740萬人爭睹。 美聯社

近百年來首橫跨東西岸 情侶爭結婚

美國今日中午(香港時間明日凌晨)迎來超級日全食,日全食帶99年來首次橫跨整個北美洲東西岸,估計現場觀眾將是歷來最多,又有「美國大日食」(Great American Eclipse)之稱,掀起全民觀賞熱潮。日食在古代被視為不祥之兆,美國有股票交易員仍認為月食和日食與股市升跌有關,更警告美股可能會大跌;不過有意見認為,在美國政治紛擾不斷之際,這天文奇景有助團結國民,不少情侶也選擇在這天結婚。

日全食帶橫跨美國東西岸14個州,闊113公里,共有1,200萬人住在相關地區。俄勒岡州居民率先在當地時間今晨9時05分(香港明日凌晨零時05分)看到日偏食,10時16分(香港凌晨1時16分)進入日全食,最後結束於東部的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市,全程4小時。在伊利諾伊州,小鎮卡本代爾是日全食時間最長的地方,估計天空將全黑41秒。除了美國之外,加拿大艾伯塔、巴西、英國和法國西部的日落時分,也有機會看到少許日偏食。

逾700萬人當「抬頭族」 帶旺旅遊業

這是1918年以來東西兩岸皆可觀測的日全食,也是1776年美國獨立以來,首次有日全食僅在美國本土可見,再加上時值暑假,估計吸引740萬人爭睹,帶旺旅遊業,酒店房間和內陸機航班供不應求。紐約時代廣場的大屏幕也會轉播,有團體倡議觀測者記錄現場的聲音,讓視障人士也能感受日食氣氛。加州和俄勒岡州部分地區早前發生山火,至今未救熄,當局前日向多個小鎮發出疏散令,包括觀看日食的旅遊熱點姊妹城,約600名居民被迫疏散,商戶擔心會影響今日的生意,消防部門在日食期間會暫停派直升機救火。

交易員迷信憂跌市

日食引起金融界議論紛紛,退休市場研究員皮茨提出,大市往往在月食時開始轉向,趨勢會在日食時結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於本月7日創新高,當天恰好出現月食,之後反覆向下,有交易員關注今天日全食後,美股是否就會反彈。皮茨表示並非每次日食或月食都會伴隨跌市,要有跌市就要先有泡沫,並要視乎其他經濟數據。英國金融服務公司Selftrade總裁泰勒分析15次能在美國觀測的日食與道指走勢的關係,發現在日食前一天及日食當天,道指平均跌0.3%,在日食翌日則平均升0.2%。

1919年日全食

證愛因斯坦相對論

近期美國政局紛爭不斷,總統特朗普對氣候變化的否定引起科學界不滿。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天文學者韋布表示,現在很多人不相信科學,今次日全食是讓人們了解太陽系的好機會。日全食的天文觀測價值甚高,月球讓刺眼的太陽「暗」下來,顯露了原本不易觀察的日冕層,科學史上有不少重大天文學和物理學發現都和日全食有關,如1919年一次日全食證實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正確性。 ■路透社/法新社/ 英國廣播公司/彭博通訊社/ 《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