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左翼居民擋路 阻新納粹遊行

2017-08-21
■新納粹分子舉起納粹德國初期的黑白紅國旗。■新納粹分子舉起納粹德國初期的黑白紅國旗。

除了美國,德國柏林前日亦上演左翼示威者圍堵極右新納粹分子一幕。約500名新納粹分子原定遊行至當地一個監獄,紀念納粹第二號人物魯道夫.赫斯死於監獄30周年,多達1,000名左翼人士及柏林居民自發攔截,雙方一度對峙,最終新納粹分子放棄遊行退去。

新納粹分子原定遊行至赫斯上吊自殺的斯潘道監獄遺址,警方為確保遊行和平進行,禁止示威者攜帶盾牌、頭盔和棍棒等武器,亦不得高叫反猶及讚美赫斯的口號,至於示威者舉起的納粹德國初期黑白紅國旗,亦限制為每25人只能舉一面。類似示威限制源於威瑪共和國時期規定,目的是防止兩派示威釀成武鬥衝突。

新納粹分子遊行開始約1公里後,左翼分子及柏林居民組成路障,並向他們叫罵和喝倒彩,雙方一度推撞,防暴警察築成人鏈隔開雙方,新納粹分子最終決定折返斯潘道車站集會演講。

來自西部城市科布林茲的一名64歲反右翼示威者形容,極右分子是溝渠老鼠,並指責美國總統特朗普令他們更猖狂。 ■《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