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天鴿強襲】驚濤摧杏花 水淹鯉魚門

2017-08-24
■十號颶風吹襲下,有杏花h居民在海邊觀賞巨浪時跌倒。■十號颶風吹襲下,有杏花h居民在海邊觀賞巨浪時跌倒。

5米巨浪拍岸 車場30座駕沒頂 店舖水深及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強颱風「天鴿」襲港,帶來暴風驟雨加上潮汐,儼如「大潮」,令香港沿岸水位大幅上升,柴灣杏花h、香港仔海怡半島、油塘鯉魚門村、馬環村、大嶼山大澳及沙田城門河等均出現大浪及海水倒灌,導致路面嚴重水浸。在重災區杏花h,海濱長廊不時湧現逾5米高巨浪,恍如海嘯拍岸,地下停車場更遭海水湧入淹浸,30部私家車慘遭沒頂,其間更一度誤傳3名市民被困失蹤。而遭海水倒灌的鯉魚門村,暴漲逾1米雨水湧入店舖,毗鄰馬環村一家四口被水圍困,需由消防員營救撤離。

在颱風吹襲加上天文大潮下,香港東面區域因海水暴漲成為重災區,o魚涌的海水高度一度升至海圖基準面以上3.6米,是繼1962年颱風「溫黛」吹襲後,有紀錄以來第二高水平。

住客:駭浪數十年最勁

在杏花h對開海面,昨晨風勢異常強勁,高逾5米的巨浪不時拍打岸邊的海濱長廊,海水直撲上岸,水花四濺,長廊公園不少設施,包括地磚遭海浪沖毀。有住客指出,巨浪拍岸非常壯觀,入住杏花h數十年,每次風暴長廊都有巨浪拍岸,但以今次最厲害。

由居民拍攝的短片可見,拍岸巨浪有近3層樓高,衝擊外牆,並出現海水倒灌,h內馬路也遭水淹。其中一個地庫停車場,更疑因海水湧入遭到淹浸,水位漲至1.9米高的入口,人員無法進出。多名車主得悉水浸馬上趕到現場了解,對眼前景象不忍卒睹。據悉,停車場內約30部私家車全部報銷,損失慘重。

車主麥小姐表示,其座駕約值50萬元,雖然有買保險,但是天災不知道是否有得賠。有車主則訴苦說,在停車場泊車近10年,首次遇上水浸。

派蛙人搜「失蹤」3人 證虛驚

稍後,屋苑職員搬來大量沙包嘗試阻擋海水繼續灌入,又用電泵抽走積水,但未能成功,需召消防到場協助。傍晚,現場保安員報稱曾見3名人士進入停車場後未再露面,恐遭遇事故失蹤,消防接報後立即派出蛙人展開搜索,約1小時後證實3人安全,虛驚一場。

位於九龍東的鯉魚門,因位處低窪地帶,在十號風球期間,亦出現巨浪及海水倒灌,大量海水湧入多間店舖,水深及膝,更一度因此停電,損失慘重。有海鮮檔負責人估計,損失近20萬元。

在馬環村,陳先生一家四口,包括九旬母親被水圍困,需報警由消防員到場協助離開。他形容,數十年來從未見過如此大風雨,昨晨已關緊門窗,但仍有海水湧入,露台更被沖毀。

在大嶼山大澳,由於天文台一早預測可能出現嚴重水浸,離島民政事務處昨晨一早啟動特別為大澳居民而設的水浸預警系統,消防處、警方及民安隊奉召到場協助居民疏散。昨晨10時許,海水漲勢已在不足半小時內浸上新基大橋,永安街口的積水亦已浸入棚屋,居民需走到2樓暫避,至下午天文台錄得大澳的最高水位達3.7米。

海水湧石壁監獄 沖走車輛

沙田城門河亦受海水暴漲影響,河水一度湧上路面,令沿岸兩旁單車徑變成澤國。

大嶼山石壁監獄亦遭「天鴿」破壞,昨晨10時至中午1時十號風球高懸期間,巨浪不斷拍打上岸,浪花一度高達8米,蓋過對面近岸的沙咀勞教職員中心宿舍。海水之後不斷湧入石壁監獄懲教職員宿舍範圍,多輛停泊在宿舍樓下的私家車被水淹浸,有車輛被水沖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