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天鴿強襲】橫風橫雨出動 救人救災無畏

2017-08-24
■警長背茠曭斨鰶}水浸現場。■警長背茠曭斨鰶}水浸現場。

網民畀like為紀律部隊打氣 體現人情味顯獅山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熱帶氣旋「天鴿」昨日正面吹襲本港,港九新界多處地方出現水浸,市面不少樹木倒塌,阻塞交通要道,大批前線警員和消防員冒荓j風暴雨出動,拯救受困的市民和清理路障,最少兩名交通警被大樹壓傷,其中一人需於深切治療部接受觀察。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前往醫院探望及慰問傷者。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同日視察保安局啟動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感謝在惡劣天氣下繼續緊守崗位的公務員及其他機構的人員,令香港市面可以繼續安全及有秩序地運作。

颱風「天鴿」昨日襲港,為打工仔帶來一日假期,但政府不少前線人員,包括紀律部隊繼續謹守崗位,維持城市正常運作。昨日元朗山貝河、大澳和鯉魚門馬背村等地發生嚴重水浸,有村民被洪水圍困,需要警員涉水入村救援;多區發生塌樹事故,觀塘聯合醫院一棵約10米高大樹更被強風吹倒塌下,阻塞秀雅道路面,要由警員到場清理。

勇警揹長者離開水浸現場

警方fb專頁「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昨日下午發帖,上載多張前線警務人員救災的照片。在其中一張照片中,災場水深及膝,有鐵欄、花盆和其他雜物阻礙通道,但照片主角、一名戴頭盔的警長仍不畏困難,奮不顧身涉水救援,揹起受困的長者離開水浸現場。此舉獲數百名網民讚好,並對這位警員予以慰問,「呢個警員實在辛苦喇。」

其他照片則可見多名警員、交通警和消防員,以電鋸甚至徒手方式清理路面塌樹和被強風吹斷掉落路面的樹枝,每張照片都吸引過百網民「畀like」。

警遭塌樹壓傷 一哥赴院探望

兩名東九龍交通部警務人員, 在颱風下執勤期間被大樹倒下壓傷, 其中一人需於深切治療部接受觀察。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行動處處長鄧炳強亦有前往醫院探望及慰問傷者,希望傷者早日康復,並希望所有在惡劣天氣下工作的人員萬事安全。

市民讚「你們是生活安穩的保證!」

大批網民留言感激前線警員和消防員的付出,讚揚他們努力讓市民生活安穩:「辛苦各位警員、醫護及消防員!」「香港市民擁有你們是我們生活安穩的保證!我們永遠支持香港紀律部隊服務市民的精神!」

有網民認為,事件體現港人人情味和「獅子山下」精神:「香港人的獅子山下,有好的紀律部隊,為我們人民服務,勁辛苦,希望大家可以尊重前線的拯救者。」「雖說這是他們工作本分,但還是應該感謝所有敬業樂業的警務、消防、醫療、公共交通、清潔人員。一個城市的成就,除了看效率,還應該容得下人情味。為香港打氣!」

張建宗在昨晨十號颶風信號生效時,視察保安局啟動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了解中心就颱風「天鴿」襲港採取的應對措施,由保安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向張建宗簡述中心運作。政府指,緊急監援中心已啟動,專責統籌各部門資源及作出適當行動安排。

張建宗感謝公僕緊守崗位

張建宗表示,本屆特區政府一直強調「協作」的精神,為市民服務,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颱風對市面的影響,作出適當的行動。下午,他再次到訪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感謝在惡劣天氣下繼續緊守崗位的公務員及其他機構的人員,令香港市面可以繼續安全及有秩序地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