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盼推滬港合作邁「高呢」

2017-08-24
■林鄭月娥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市長應勇(右)會面。■林鄭月娥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市長應勇(右)會面。

以第四輪合作為契機 深化經貿文藝青年交流 獻力「帶路」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正在浙滬訪問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行,昨晨在上海興國賓館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應勇會面。韓正指出,圍繞國家戰略,香港和上海都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推動兩地共同發展。滬港合作機制將於明年舉行第四次會議,相信雙方將進一步推動兩個城市之間更好的合作。林鄭月娥希望雙方以開展第四輪合作機制為契機,進一步深化經貿、文化藝術、創意產業、青年交流,加強金融領域的互聯互通,共同努力把滬港合作推向更高水平,為服務國家戰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韓正在會面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2,400萬上海人民,對林鄭月娥就任後不久就到上海、深化滬港交流合作表示歡迎:「您這次來我們一起討論,對下一輪的合作交流與合作機制的完善,能夠在過去的基礎上,進一步按照共同討論的意見,特別是在貿易、文化、城市治理、青少年交流上可以加大力度。」

韓正:習主席指明了方向

他指出,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並發表重要講話,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對香港謀劃未來發展有虓巨鉽垠n的指導意義。

在談到滬港關係時,韓正表示,香港和上海關係特別密切,雙方在2003年就建立了合作機制,「明年我們應該開第四次了。我相信,在明年的會議上,我們一定能夠在前幾年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兩個城市之間更好的一個合作橋樑。」

他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在金融航運方面人才匯聚等各方面都是上海學習的榜樣。上海正在推進國際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建設。在推動過程中,無論是金融、還是貿易、還是航運,香港很多很好的做法都值得上海學習、借鑑。

韓正強調,圍繞國家戰略,香港和上海都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推動兩地共同發展。他希望滬港兩地緊緊圍繞國家戰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在原有合作成果基礎上,不斷完善合作機制,更好發揮各自優勢,特別要加強文化、城市治理、青少年的交流,攜手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林鄭月娥笑言,她和韓正、應勇都是浙江人,加上大兒子在上海工作,故每次到上海都很有親切感。在經濟合作方面,滬港關係就更為緊密,「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有賴於很多當時上海過去的企業家。隨茪漲a改革開放,很多香港企業也在內地投資,首選也是在上海。現在又轉到一個階段,就是很多內地的企業到香港集資上市。」

林鄭冀加強金融互聯互通

她希望雙方以開展第四輪合作機制為契機,進一步深化經貿、文化藝術、創意產業、青年交流,加強金融領域的互聯互通,共同努力把滬港合作推向更高水平,為服務國家戰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貢獻:「希望在香港召開,前兩次都是在上海。」韓正則回應:「就按你的意見。」

林鄭一行結束對上海的訪問後前往杭州,其間拜會了浙江省領導,及參觀阿里巴巴等(見另稿)。她原定昨晚返港,但受颱風「天鴿」影響而延至今日返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