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主席劈炮兼退黨 揭工黨污糟邋遢

2017-08-24
■胡穗珊劈炮,被指因不滿李卓人和何秀蘭,同時牽涉張超雄。 資料圖片■胡穗珊劈炮,被指因不滿李卓人和何秀蘭,同時牽涉張超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工黨主席胡穗珊昨日突然宣佈辭去主席職務,更退出該黨,引起政界譁然。胡穗珊在接受傳媒查詢時直指,工黨內部出現架構問題,牽涉有欠公正、有人操守出現問題,違背了工黨成立的原則,更影響工黨內部架構,故促使她退黨。有工黨中人則透露,胡退黨並非源於單一事件,涉及工黨前主席李卓人的「黑金門」事件一直糾纏不清、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對主席位置虎視眈眈、及與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不和但有人偏私迴避處理等。

工黨秘書處昨日突然發出新聞稿,指早前收到胡穗珊書面通知,表示經慎重考慮後決定辭去黨主席職位及退出工黨。工黨執委會曾多番挽留,但最後尊重其決定,並感謝胡穗珊對工黨的付出和貢獻。

工黨會由黨務副主席兼青年部主席趙仕信擔任代主席一職,直至年底換屆時選出新一任主席。

處事不公 操守失當

胡穗珊昨日在接受傳媒查詢時也語焉不詳地稱,工黨內部一直存在架構問題,更牽涉有欠公正、有人操守出現問題等,可惜這些問題一直得不到正視,而這種處事手法絕對不能接受。自己以主席身份嘗試透過內部機制處理,最終亦不果,才促使她覺得要退黨作抗議。

她續稱,有其他知情的黨員已對有關事件感到不滿,但相信事件已經「擺上^面」,工黨內部已經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並會開始正視問題及茪滼B理云。至於其未來的去向,她則稱以目前的社會狀態,不太適合再另起山頭,故沒有想過成立新政黨。

李卓人收「黎水」照過骨

有工黨中人透露,工黨由一批反對派的「舊電池」組成,仍然以老式手法運作,如李卓人被揭涉嫌「私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政治獻金,黨內雖然也有很多問號,希望黨內有一個完滿的交代,可惜仍事與願違。

有工黨黨員指,胡穗珊退黨的另一個導火線是張超雄恃茖銗萿k會議員的身份,在很多問題上都與胡背道而馳,包括在立法會補選問題上,估計他和其黨羽、沙田區議員葉榮兩人對主席位置有所圖。

據分析,張超雄的性格雖較固執,但屬不太主動爭位之人,故不排除有人在幕後操控。

胡穗珊何秀蘭反晒面

有傳言則指,胡穗珊和先後加入前芋B公民黨及工黨的「三姓家奴」何秀蘭不和,工黨紀律委員會在數月前就兩人的衝突舉行了六七次會議。兩人互相投訴對方處事不公,何秀蘭更批評胡穗珊有角色衝突。

據稱,工黨紀律委員會初時裁定何秀蘭有錯,決定動議遺憾何秀蘭,但何以辭職作要挾,一眾委員隨即屈服,改為保持「中立」,令胡極為憤怒。至於兩人因何事產生衝突,及紀律委員會要「買」何秀蘭的賬、一下子推翻原先的決定等,就仍然是一個謎。

工黨紀律委員會主席張國柱,他在接受傳媒查詢時封口,稱工黨已就胡穗珊辭職發佈新聞稿,一切交由趙仕信解答。何秀蘭也稱要「交給趙仕信回應」。

趙仕信在回應傳媒查詢時則推莊道,胡穗珊的書面通知內容十分簡短,他只知道對方退黨涉及黨務與運作上的意見分歧,但「不清楚具體原因」,又聲言該黨沒有計劃參加立法會補選,故胡穗珊退黨未對工黨日常運作及部署有太大影響,並期望換屆選舉前工黨能夠「安然度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