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汲取風災教訓防悲劇再現

2017-08-30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造成人命與財產損失。鑑於災情嚴重,市內堆積的「垃圾山」隨時爆發瘟疫,澳門特首崔世安提請中央,要求解放軍駐澳部隊協助獲准,逾千官兵到城內趕緊救災。祖國及時伸出援手,不少災民心存感激,有澳門同胞更大讚軍人們展現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即使因傾力救援而透支中暑也在所不惜,默默無私為民,令人敬佩動容。

奈何當澳門全城滿目瘡痍,災民斷水斷電,一片狼藉之時,有安坐家中的香港網民竟然站在道德高地,指指點點,宣稱「解放軍隨時來鎮壓」、「先例一開,兩制蕩然」。有人甚至在討論區惡意造謠,誣衊「駐澳解放軍將澳門居民毆打致死」,添煩添亂。

必須重申,為了盡快讓澳門居民脫離險境,恢復正常生活,今次澳門特區政府請求駐澳部隊出動救災,完全是合情、合法、合理之舉。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三條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澳門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正如孟子所言,「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災民陷入水深火熱,有人還要在救災關鍵時刻撈政治油水,挑撥矛盾紛爭,行為卑劣可恥。但話說回來,網上無稽之談可以不理,但澳門社會連日來批評當局救災不力的呼聲,為官者斷不能充耳不聞。筆者盼望澳門同胞能克服困難,齊心重建家園,也期盼澳門特區政府能汲取風災教訓,改善預報和應急機制,防止悲劇再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