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世客會下月舉行 全球客家聚香江

2017-09-12
■余國春(前排左五)、余鵬春(前排左四)、林光如(前排右三)等於新聞發佈會上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學修  攝■余國春(前排左五)、余鵬春(前排左四)、林光如(前排右三)等於新聞發佈會上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學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由香港梅州聯會主辦的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將於10月12日至15日在港舉行,是世客會自1971年於香港首辦後、經過46年後再次在香港舉辦。今屆世客會以「世客齊心 揚帆同行」為主題,廣邀3,000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以及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韓國等24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家鄉親共聚香江,當中包括今屆新增與會的秘魯、荷蘭、塞舌爾、墨西哥和蘇利南5個國家的客家鄉親。

大會藉以向全世界展示香港人的好客精神,讓一眾鄉親感受香港特色客家文化,以及香港「舞照跳、馬照跑」的繁榮熱鬧。

余國春余鵬春林光如等介紹詳情

世客會籌委會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籌委會榮譽執行主席余國春,聯席主席余鵬春、林光如等出席介紹籌辦詳情。今屆世客會共有5場主要活動,包括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開幕式、「千帆並舉迎世客」多媒體表演、「客家盃」賽馬、客家文化論壇、世界客屬青年高峰會。大會開幕式將於10月13日下午5時,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

「千帆並舉迎世客」多媒體表演是世客會的重點活動之一,除了邀請一眾客家鄉親外,亦將免費邀請香港的弱勢社群、地區團體進場欣賞。

活動由著名作曲家、香港作曲家聯會主席梅廣釗作曲及編導,應用了音樂、影像、書法、舞蹈、燈光、現場投影、佈景等跨媒體藝術,融合傳統客家文化元素,當中包括敲擊樂表演、洞簫與古箏合奏、客家麒麟舞、傳統山歌對唱等多項精彩節目,為「客」人呈現一場具香港特色的藝術盛宴。

「客家盃」顯港「馬照跑」

「客家盃」賽馬、客家文化論壇、世界客屬青年高峰會均是籌委會據香港特色安排的活動,如賽馬是香港市民最喜歡的娛樂活動之一,希望透過舉辦「客家盃」賽馬,展現香港保持了「馬照跑」的生活;客家文化論壇匯聚了兩岸三地的知名客家學者,以「客家文化-在全球化中承先啟後」為題,探討和重新認識客家文化;而世界客屬青年高峰會則以「創新.傳承.發展」為主題,讓年輕一代能夠傳承客家人勤奮耐勞的拚搏精神。

世客會籌委會秘書長王春輝、副主席李潤基,世界客屬青年高峰會策劃主任余偉傑,著名作曲家梅廣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鄭宏泰等出席了新聞發佈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