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陳日君為「佔中三丑」開脫被狠批

2017-09-12
■恢復聆訊在即,陳日君撰文為「佔中三丑」開脫。 fb截圖■恢復聆訊在即,陳日君撰文為「佔中三丑」開脫。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包括「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在內的9人,因煽動違法「佔領」行動被控多項罪名,下周恢復聆訊。「禍港四人幫」之一、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日前撰文,為「佔中三丑」開脫,聲稱最後發生的「佔領」並非「三丑」原先計劃的,將「佔領」影響市民生活的責任推卸給衝擊政總東翼前地的學聯及「學民思潮」,又聲言當時特區政府「小題大做」,事後將使用「小兒科暴力」者判入獄。不少網民對其歪論連篇感到憤怒,不滿他身為神職人員,卻高度涉足政治、干預司法判決、鼓吹暴力行為。

陳日君在文章開首多次抨擊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件的判詞,聲稱上訴庭強調判刑阻嚇性,但當時的情況「不可稱之為暴力」,僅可說是「到了暴力的邊緣」,又聲言判詞提到有「有識之士」煽動青年,是一股「未審先判」的「司法歪風」,並將「三丑」對號入座為判詞中的「有識之士」。

竟稱「佔中」變「佔鐘」唔算數

之後他為「三丑」撇清責任,聲言「三丑」計劃的是用「愛與和平」去「佔領」中環金融地區,參加者是成年人,不鼓勵青年參加,絕不想大眾受過分騷擾,靜坐數天後警方不行動就會撤退自首, 但最後發生的卻是「佔鐘」(佔領金鐘),還伸延到旺角,嚴重阻礙社會運作,影響市民生活,「這是不幸的。但究竟是誰的責任?我已解釋這不是『佔中三子』(三丑)的責任。從學生『重奪公民廣場』開始已不是『佔中三子』(三丑)領導運動。」

陳日君更狂言,特區政府對學生衝擊政總東翼前地「小題大做」,如今更將使用「小兒科暴力」者判入獄,將「根本不成氣候」的「港獨」上綱上線,為了「輕浮的宣誓」而取消民選者的立法會議員資格,「是否發起一個這麼『理性』的運動的人該受重刑懲罰,我們且看在即將上法庭的案件中,法官如何裁判。」

被揶揄「打錯劫」唔算打劫?

不少網民對陳日君的無賴言論感到憤怒,「Yan Lin」不滿「教會也搞政治」,相信是教徒的「Pik Luen Li」就批評他假道學,「我愛上帝,我信主,但不信你」。

「黃仁」就對陳日君淡化暴力極為不滿,指「小兒科暴力」這句由一個神父口中說出實屬罪過,又批評他幫「三丑」卸責,其實也是幫自己卸責,大嘆「真嘔(噁)心」。「彭建強」也反對他將「佔領」歪曲成「全民行動」,滿口歪理,「上帝必會降罪懲罰。」

「Chunghing Hing」揶揄他以「佔領」地點不同來為「三丑」開脫,「即係話我計劃打劫×豐,點知去錯驉悒矷A咁就唔可以話我打劫啦!」「Eliza Lee」就說:「最好樞機爺爺做法官,他們就可以全部無罪釋放,還重重有賞,因為他們動亂有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