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政客濫用特權探監 有違議員身份應受譴責

2017-09-07

文平理

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以及反新界東北開發而衝擊立法會的13位違法者已被判入獄半個多月,多位反對派政客利用議員所擁有的特權,頻頻前往探監,為這些違法者撐腰打氣並進行「政治宣傳」,他們的這些濫用特權的舉動,製造監獄內的不平等,衝擊法治精神,不僅浪費政府資源,虛耗公帑,更有違議員身份,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頻密探監 搞「政治宣傳」 衝擊法治精神

據報道,近日反對派多位政客利用其議員身份,前往監獄探視被判入獄的黃羅周以及其他13位衝擊立法會的違法者。據不完全統計,半個多月來就有十幾次之多。而發起這場鬧劇的就是反對派議員張超雄,報名參與的反對派政客約有20多人,包括黃碧雲、朱凱Y、許智腄B莫乃光、楊岳橋等,他們利用議員可以到監獄進行公務探訪的特權,輪流到監獄為這些違法者撐腰打氣,讓黃之鋒等違法者可以在被探訪的時間,跑出來休閒兼嘆冷氣,無需按照監獄的規定按時工作,成為「特殊一族」。另外,他們更利用這個機會搞「政治宣傳」,企圖把這些違法入獄者樹立為「英雄」,變相鼓勵更多的人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反對派政客利用議員特權到監獄為違法者撐腰打氣,首先就是顛倒了黑白,混淆了是非,嚴重破壞了法治精神。黃之鋒等人因煽動暴力衝擊行為,被判入獄是罪有應得,他們應該在監獄裡面接受法律給予的應有懲罰。但是,反對派政客們蜂擁前往探監,大搞「政治宣傳」,讓這些違法者儼然成為了「大英雄」,可以在監獄裡面經常享受被公務探訪的特殊待遇,不需要如一般犯人那樣按時工作,這本身就是對法治的蔑視,對法治的又一次嚴重衝擊,對廣大青少年來說,更是起到煽動「犯法有理、衝擊無罪、坐牢光榮」之惡劣作用。近日在多間大學的開學禮上,極少數學生竟然視這些違法入獄者為偶像,可見反對派的所作所為,對香港青少年毒害之深,實在令人觸目驚心。

政客濫用特權 浪費資源 有違議員身份

其次,反對派政客的如此作為,也有違議員的身份。立法會議員是社會的代議士,地位尊崇,待遇優厚。每個立法會議員由公帑支付月薪高達9萬多元,平均每天就有3千多元,而且,還有高額的其他津貼和許多特權供其使用,這些都是廣大市民的血汗錢,大家都期望議員們在領取高薪厚祿的同時,也能夠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至於現行法例規定公職人員探監屬於公務探訪,懲教人員必須予以配合,也沒有限制探訪的次數與時間,這是法律給予議員們的特權,其目的是希望通過議員的探訪,確保監獄的正常運行和有關人士的正當權利不受非法損害,這也是香港法律制度完善的體現之一。但是,反對派政客沒有把寶貴的工作時間用在為市民服務,履行議員職責,而是濫用這些特權去進行其政治活動,明顯就是有違議員的身份。

管理當局對濫權行為應採取必要的規限措施

反對派濫用公務探訪制度,也是嚴重虛耗政府的資源。反對派政客如此頻密的探訪,懲教署職員又要為其作出特別安排,實在是不勝其煩,更造成了政府資源的嚴重浪費。許多社會人士指出,雖然現行制度沒有規限立法會議員的公務探訪次數和時間,但是,對於一些明顯的濫用特權,無形中為某些入獄者造成特殊待遇的行為,懲教當局應採取必要的行政安排,給予恰當的限制,以防止出現監獄內有犯人變相享有特殊待遇的不公平現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