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湯家驊:欲重啟政改須尊重中央

2017-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經常將「重啟政改」掛在嘴邊,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在fb撰文指,政改需要共識,需要理性對話,但傳統反對派在「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辱國辱華事件,以至「一地兩檢」問題上,抹黑中央政府是「邪惡、不可信的」,「你教北京(中央政府)如何解讀這些言行?」

湯家驊以《政改何期?》為題在fb撰文,提到民主黨上周與特首林鄭月娥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會面,提出本屆特區政府要承諾重啟政改。「早於去年4月,『民主思路』便就重啟政改特地上京,得到的訊息非常簡單:民主派只需『尊重』國家在『一國兩制』下,依照(香港)基本法在特區行使國家主權便海闊天空,什麼也可以通過對話協商解決。」

反對派庇梁游抹黑中央

他指出,反對派似乎並不接受「國家主權」這條清晰的底線,「宣誓事件正正是衝荌禤a主權的正當性而來。在電視機上,一群『泛民』前呼後擁地『保護』梁、游『候任議員』衝進議事堂,是一幅最有力的畫面。你教北京(中央)怎樣理解『泛民』的立場?......在整段司法過程中,『泛民』也是看護荓蝖B游而責難法庭的。為的是什麼?旁人很難理解這是尊重國家主權的表現。」

湯家驊又舉「一地兩檢」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報稱被人「擄走」的事件為例,「『泛民』希望塑造的訊息也十分清楚:『北京政權』(中央)是『邪惡、不可信的』,任何人走近(高鐵)西九站,也可能被綁架、傷害的。特區也沒有什麼法治或能保障市民自由權利可言。你教北京(中央)如何解讀這些言行?」

他續說,在有「佔中」策動者以及參與者被檢控,「雙學」3人被判入獄6個月至8個月,「『泛民』更鋪天蓋地質疑法庭誠信,聲稱法官們受北京『收買』了,正在香港進行『政治迫害』。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不但在香港廣泛流傳,更有人把錯誤的訊息傳遞至國際傳媒,令他們對特區法治群起而攻之,背後的訊息亦是明顯不過:特區政府,以致整個司法體系只是『北京的傀儡』,正以法律『迫害忠良』。你猜北京會如何看這件事?」

湯家驊強調,政改需要共識,需要理性對話,「政改更需要說服北京(中央)政制改革,甚至普選,不會帶來一股更大反北京(中央)、反中國的政治熱潮。『泛民』知不知?肯定知。但在今天這環境下,我們有條件談政改嗎?」

須締造合適條件尋共識

他認為倘以普選為目標,「我們應如何達到這目標、什麼是最有效、最易成功的策略和考量。......我們不能單靠怨天尤人的口號。我們要負責任地真正為爭取普選作一些付出,作一些承擔,積極地締造合適的條件。......最終如果這(普選)是你要的東西,你自己必須願意為你的目標積極努力地爭取。否則你不配自認為爭取民主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