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齡記通識書偏頗 網民憂荼毒學生

2017-09-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最近多名激進中學教師被揭曾屢次發表及轉貼偏激的政治言論,荼毒學生,引起社會對師資及教材的關注。有書商出版的初中通識科課本近日在網上掀起爭議,部分內容被指偏頗,包括過分加入對「一國兩制」持負面評價的持份者意見,未有釐清「公民抗命」的違法情況等。資深通識科教師認為相關內容有欠全面,應予以修訂。有網民憂慮個別教師如將有關教材全盤接受,將影響學生對政治制度和法治的信心。

被網民質疑立場偏頗的教科書,為齡記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第二版),其第三章的「香港的政治制度」及第四章的「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部分內容引起關注。該單元教材在2014年3月初版,今年修訂了部分內容,在7月刊出第二版。

負評「一國兩制」損信心

在第三十九頁提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時,引用了「律師」的意見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出現第五次釋法,缺乏監督機制令(香港)基本法的執行過程易偏向『一國』多於『兩制』」,又引述「市民」稱中央政府近年「經常介入香港事務」,令她對「一國兩制」全失信心,會考慮到外地生活云云;另一方面的立場,則僅引用了「政府」指會堅守「一國兩制」原則。這樣的內容編排被網民批評會引導學生對「一國兩制」不抱信心。

就普選行政長官的爭議,網民指當中只強調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有意營造出特區政府與市民的對立面;第六十五頁解釋「公民抗命」時,不當地以「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為例子。

有網民質疑該教科書偏頗,要向教育局投訴,有網民則擔心教師如將有關教材「全盤接收」,將降低學生對法治及政治制度的信心。網民「Peggy Law」 稱:「咪就係呢個通識科俾d(齱^黃老屍(教師)有機可乘,同d(齱^學生洗腦囉!」

資深通識教育科老師李偉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分析,第三十九頁資料B所提及持份者對「一國兩制」的看法,只引用了「律師」及「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負面意見,將「政府」與「律師」、「市民」塑造為對立面,「問題是難道大部分律師或(香港)基本法權威人士都對 『一國兩制』 有負面印象? 」

他認為此舉會令學生產生特區政府有意干預及凌駕法律的印象,引導學生對「一國兩制」不抱信心,反映出版社的處理手法未夠謹慎,並建議可加入如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等,和其他市民的正面意見,才算平衡。

對「公民提名」看法片面

就普選行政長官的爭議,李偉雄認為圖片處理不當,僅呈現了「市民」舉起橫額向個別官員提出要求「真普選」的意見,未有加入市民支持政改方案的聲音,不夠持平,認為內文若能加入「公民提名」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權威法律意見,會較合理。

在「公民抗命」部分,書中定義為「涉事者高調地以和平手段故意違法,並自願接受法律制裁」,卻以戴耀廷為例子。

李偉雄認為戴耀廷曾信誓旦旦稱願意承擔刑責,卻未見「找數」,書中卻無提及。同時,書中也應加入因衝擊事件而被判監者自稱遭「政治檢控」等實況,讓學生明白所謂「公民抗命」會出現的流弊。

易被「黃師」借題發揮

李偉雄理解出版社或未趕及在第二版更新內容,建議在網上資源版及第三版加入法官批評「鼓吹違法達義的有識之士」的相關判詞,又認為現時社會對政治敏感度高,倘教科書側重了太多負面資訊,而教師未能多角度向學生分析事件,甚或被個別政治立場鮮明的教師借題發揮,將會影響學生對現行政治制度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